11月4日至6日,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在2018年1月9日和2019年3月25日的联合声明基础上继续深化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两国合作开辟新愿景,为两国人民交流提供新机遇。中法双方决定在六大领域采取共同行动,其中,在“促进文化创造和人文交流”领域,中法两国计划在文化艺术展览、文化遗产保护、文化创意产业合作、教育和语言等方面开展多项重要合作。两国决定于2021年合作举办中法文化旅游年,支持两国名胜古迹间缔结友好关系。

  夯实人文交流机制与平台

  今年是中法建交55周年。建交55年来,中法人文交流与合作不断发展,拉近了两国民众心与心的距离,并持续推动两国在诸多领域开展创新性务实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

  2014年建立的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成为继战略对话、高级别经济财金对话后中法关系的第三大支柱。在不断拓展人文交流合作领域的同时,中法两国努力创新组织形式与载体,并在制度层面进一步夯实人文交流的机制与平台,逐步形成了政府主导、民间力量参与的格局,激发了两国人文交往的活力。

  2002年11月在巴黎设立的中国文化中心,是中国在西方国家设立的第一个文化中心;2004年10月在北京开启的法国文化中心,是在中国落户的第一家外国文化中心。文化中心自成立以来,举办了一大批演出、展览、论坛、讲座等文化活动和丰富的教学培训,成为两国民众了解、认识对方国家和文化的重要渠道。

  在两国元首倡议下,2003年至2005年,两国先后在对方国家举办文化年。2003年10月至2004年7月,以“古老的中国、多彩的中国、现代的中国”为主题的“中国文化年”在法国各地展开。其间推出了300多个文化交流项目,涵盖文化艺术、教育、科技、体育、民族、旅游等领域,约200万法国民众参与其中。2004年10月至2005年7月,以“浪漫与创新”为主题的“法国文化年”举办,通过摄影、芭蕾、歌剧、马戏、建筑、时装、工艺设计、电影、文学等多样活动,向中国民众展现了法国文化的魅力。中法文化年被认为是两大文明展开对话与加深理解的文化盛事,也被称作东西方真诚对话的创举与典范。

  共同拥抱文化交流的春天

  “欢乐春节”“中法文化交流之春”等活动作为两国保持密切文化往来的重要品牌,延续了“永不结束的中法文化年”,让两国民众共同拥抱文化交流的春天。

  2019年“欢乐春节”在133个国家和地区的396座城市开展1500余场活动,在法国举办的“欢乐春节”系列活动继续走深走实,演出、展览、庙会、非遗互动等丰富内容不断扩大品牌影响力。

  迄今已举办14年的“中法文化之春”,因辐射范围广和节目多样性,已成为中国文化艺术爱好者每年一届的盛会。“无论在中国民间艺术界还是政府层面上,法国已经被视为中国的主要文化合作伙伴,在庆祝法中建交55年之际,我为法中有深厚的纽带而感到高兴。”今年4月26日,在北京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法国外交部长勒德里昂出席第14届“中法文化交流之春”开幕式时表示。

  今年“中法文化之春”的各项活动主要在中国西南地区举行,包括在成都当代影像博物馆举办的摄影展览,在四川成都和重庆两地举行的街头艺术活动,在云南昆明、重庆、四川成都三地举办的古典音乐会等。“每一年我们都借这个平台向公众展示中法文化艺术专家在各自领域的合作成果。”法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文化部专员白洛华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法地方合作的框架下,两国民间文化往来非常活跃,开展了大量形式新颖、参与广泛的活动项目。截至目前,中法两国已结成100对友好城市和省区。“友城”合作既是两国人文交流的重要平台,也受益于人文交流营造的友好氛围。

  “黄浦江”遇上“塞纳河”的轰动

  此次马克龙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两国元首重申重点发展文化合作,并提及双方对上海西岸美术馆和法国蓬皮杜艺术中心建立长期伙伴关系表示欢迎,支持在故宫博物院共同举办“中国与凡尔赛宫”展览以及中国国家博物馆与阿拉伯世界研究中心在巴黎共同举办“丝绸之路”展览。双方承诺为两国博物馆进行展览合作或互换提供便利。

  11月8日起,具有标志意义的蓬皮杜艺术中心典藏展在上海西岸美术馆向公众开放,“黄浦江”和“塞纳河”通过文化之力“并流”。这次展览是西岸美术馆与蓬皮杜艺术中心为期5年的展陈合作项目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时间的形态”为主题,汇集来自蓬皮杜艺术中心的100余件馆藏作品。

  展览现场参观者如潮。“置身此展,如同漫步巴黎,穿越时代艺术长廊,上海与巴黎在现当代艺术领域的邂逅,其效应轰动且持续发酵,正是人文交流生动的例证。”一位现场观众说。“我们都认识到,文化和艺术不仅仅随着社会发展成为必需品,它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动力。”蓬皮杜艺术中心主席塞尔日·拉斯维涅说。

  “18世纪欧洲启蒙时代,法国的哲学家中很多是中国文化的‘粉丝’。他们欣赏中国文化、中国道德、中国制度;我们的宏观调控、国有企业管理等诸多方面,也可以看到法国的影子。”北京外国语大学“亿阳讲席教授”丁一凡说,中国和法国互相借鉴、互相学习的历程,对两国的文明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