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过去,五行八作里,叫得响名号的多以“手艺+姓氏”冠名,使品牌深入人心,赢得消费者青睐。如今在互联网时代下,如何打响手艺的品牌效应,收获营销效果,却是一个极为伤脑筋的问题。

  在今年“双十一”期间,某电商平台与多家电商联合,共同开设手艺直播频道,将各个行业的数百万商户(手艺人),包括街头传统糕点的制作师傅,守护蛋雕、泥人等非遗传统的工匠和理发店的发型师,推上直播。100多场手艺人直播使凭借绝活亮相的手艺人瞬间走红。

  手艺人直播成网红折射出什么呢?笔者以为,是当前社会对手工艺的推崇之心。在现代科技越来越发达的时代,机器取代手工,商品成为生产流水线的产物后,人们越发怀念存于手工制品中的别致与温情。琳琅满目的商品虽然极大满足了人们的生活需求,但追求精致与别样更令人神往。非遗产品越卖越火,传统老字号门庭若市等都在验证着手工艺尤其是传统手工艺受到消费者青睐的事实。

  而此次直播将手艺人作为直播主角,更是抓住了手工技艺个人属性的特质。在过去,手工艺品牌多冠以手艺人自己的姓氏,既容易分得清,又让人记得住。比如泥人张、张小泉等,都成为消费者信赖的品牌。可见,手工艺品有着个人属性的深深烙印。此次直播打开了非遗传承与传播命题的新视野。非遗传承离不开更多人的关注与喜爱。互联网平台的直播手段为非遗品牌的推广插上了新翅膀。

  手工艺需要与新时代搭界,就得适应潮流,利用各种传播手段营销自己。但不能忽视的是,不管传统与时尚如何跨界,品质与潮流如何邂逅,背后支撑的永远是其强大的质量保证,这才是更多手工艺品可以创造的品牌红利。作为手工艺人,越是在情怀杀、回忆杀抱团出现和传统手工艺复兴浪潮渐成气候的背景下,越要懂得珍惜其羽翼和价值。因为在广泛受到关注的情形下,交付给消费者的一定是过硬质量的产品。爆款商品的出现是以质量为前提的,手工艺品要想赢得市场,道理亦然。因此,手艺直播爆红之下,要想维系热度,靠的是手艺人精湛的技术、精益求精的态度以及坚守下去的匠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