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4日消息 (记者 方永磊)11月13日,由古巴驻中国大使馆、中国对外艺术展览有限公司、北京汉威国际艺术中心主办,古巴国家造型艺术委员会协办的“从哈瓦那到北京:‘面向未来’第13届哈瓦那双年展·中国单元”在北京汉威国际艺术中心开幕,北京汉威国际艺术中心馆长张思永担任此次展览的策展人,著名批评家黄笃担任学术主持。

图为展览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据了解,第13届哈瓦那双年展已于今年4月在古巴哈瓦那阿莉西亚·阿隆索大剧院成功举办,展出10位中青年艺术家20件(套)绘画、雕塑、影像和装置作品,包括艺术家钟飚、张春华、王国峰、周松、李洪波、陈卓、贾善国、蔡雅玲、郎粲、田龙玉,作品从不同角度展现中国现代艺术活力和中国文化魅力,这是中国首次以艺术家主题联展的方式参加哈瓦那双年展,吸引了众多古巴民众前来参观,收获各界好评。为满足国内艺术爱好者,北京汉威国际艺术中心特别策划 “从哈瓦那到北京:第13届哈瓦那双年展中国单元”。

  展览策展人,著名批评家黄笃介绍,第13届哈瓦那双年展·中国单元展现的是中国当代艺术多元性的缩影。它旨在摆脱那种僵化而狭隘的风格学分类和社会学分类,并以开放视角呈现了在社会转型下中国当代艺术的多元状态。它并非是中国当代艺术的全貌,而是从不同角度展现了中国当代艺术的活力和新动向。尽管这只是提供了一个中国当代艺术的概要展览,但它所建构的中国当代艺术的自治性和异质性,不仅强调艺术与社会、文化语境的关系,而且彰显了艺术与身份的关系。

图为展览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古巴国家造型艺术委员会主席Norma  Rodríguez Derivet在贺信中表示,第13届哈瓦那双年展中国单元的参展艺术家们通过丰富多样的技术、材料、形式、支撑的方式,展现了中国当代艺术;这是一次非凡的尝试,观众们可以通过极具创意的方式欣赏中国当代艺术的表达和美学概念。

图为展览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此次参展的组织机构与策划团队专门遴选了10位各具艺术创见的青年艺术家参展,注重参展作品的多样异质的丰富性构成,在传统中国艺术媒材的新思辨上有了更为具体的形态体现。”展览策展人、北京汉威国际艺术中心馆长张思永表示,所有受邀参展中国艺术家无论在材料与观念、形式与语言、历史与当下、文化属性与时代差异之间呈现了和而不同。从当代视角下的文化历史与传统变革中,向世界传达着中国社会转型期的多元活力与多维动力。以“面向未来”的艺术精神呼应着当前国际社会发展的时代主题与文化共识。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