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旅游产业和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的大背景下,30余年来旅游演艺已从几台戏演变成为一个带动两大产业共同发展的新颖的文旅产品和新兴文旅行业。

  然而,快速催生的旅游演艺良莠不齐,面临创作高难度、运行高风险和行业大洗牌。有人问得好:是秀文化,还是秀场面、秀技巧、秀音量、秀灯光?

  高资本投入、高成本营运要求高价格门票、高流量的观众,这是一个难解的死结。

  大场面的演出需要大规模的观众。地方统计数据中的海量游客之中,选择观看演出的占多少?深圳、厦门观众不足游客的1%;杭州、张家界、桂林观众为4%左右。

  策划演出不易,资本运作风险更大。《印象刘三姐》演出成功,企业经营破产。万达在三亚的《海棠秀》昙花一现。这些事情绝非偶然,也非个案。

  旅游演艺不是场面越大越好,要鼓励中小型结合的、地方特色鲜明的、贴近游客甚至可参与的演艺项目,让大中小型演出共生共长。

  无论旅游城镇街区、主题公园还是风景区,旅游演艺节目切忌一味追求大投入、大场面、大演出。该大则大、该小则小,显出特色、游客欢迎就好。20多年前,笔者在张家界考察,登山路拐弯处遇到两位身穿土家族服装的姑娘,唱着山歌等候。一行人停下来听歌,也可点歌还可与姑娘对唱,客人自愿给几块钱都可以。游人歇了脚又驱散了闷声爬山的寂寞。这个原始、本色、最少“演员”的“旅游演艺”至今犹记。

  寻求内涵取胜、规模取胜、创意取胜、科技取胜、艺术取胜之间的平衡,是旅游演艺一个永恒的待解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