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798文化创意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与巴黎毕加索博物馆、阿尔贝托和安妮特·贾科梅蒂基金会合作的文化交流项目——“798CUBE五年合作计划”日前正式启动。

  据北京798文化公司负责人王彦伶介绍,在为期5年的合作中,在为期5年的合作中,中法团队将共同策划举办10次不同形式的毕加索或贾科梅蒂艺术展。同时,还将开展相关的学术研究、公共教育、艺术品修复、观众拓展和公共文化场馆人才培养等多方面交流。该项目将于2020年6月在798CUBE艺术中心迎来开幕展。

图为签约仪式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这是我们在全世界第一次关于两位艺术家的长期合作。”贾科梅蒂基金会副主席萨宾娜?龙然(Sabine Longin)说,“我们非常高兴有这个项目,希望有法国以外的新的眼光看待两位大师。”

  “高水平的艺术合作项目会深刻地促进文化的对话,推动文明互鉴,产生文明生长的结果。798CUBE项目也应该在北京之外的更多城市推广,以此来推动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王彦伶表示,北京798艺术区一直想成为全球最具有活力的文化艺术中心之一,该项目是重要的内容构建,它一定会推动中法文化更加深入地交流

  据了解,法国巴黎国立毕加索博物馆是欧洲规模最大的毕加索博物馆,其藏品包括毕加索创作的大量油画、雕塑、手绘、陶瓷、版画等,以及毕加索本人收藏的同时代艺术大师之作,还有超过20万件艺术家生前遗留的个人物品,包括照片档案、个人信件、作者手稿等。

  阿尔贝托·贾科梅蒂是20世纪最伟大的艺术家之一,被誉为现代主义精神的化身。同时,他也是全球艺术品市场身价最高的艺术家之一,是近10年间多次世界拍卖最高记录的创造者。巴黎贾科梅蒂基金会的藏品包含其大量油画、雕塑以及数千幅素描和版画作品,是世界上最大的贾科梅蒂收藏。同时,基金会还拥有一个庞大的档案馆,为艺术家的创作提供背景资料:众多笔记本和素描本,发表的文字手稿,与其他艺术家和知识分子的往来书信,以及他的大部分私人图书馆,包括评论、书籍、展览目录和报纸等,其中一些带有贾科梅蒂的注释或图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