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7日消息(记者方婧)记者从国家文物局获悉,11月6日,中法双方在北京签署合作文件,就巴黎圣母院修复开展合作,中国专家将参与巴黎圣母院修复工作。
  根据这份文件,中法双方将在2020年确定巴黎圣母院保护修复合作的主题、模式及中方专家人选,尽早选派中国专家与法国团队共同参与现场修复工作。
  此外,文件还明确中法双方将就陕西秦始皇陵兵马俑保护开展技术与科学交流及培训项目。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表示,巴黎圣母院是法兰西文明的重要象征,是人类文明的杰出瑰宝,其火灾后修复工作受到法方的高度重视和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秦始皇陵兵马俑是享有国际盛誉的中国文化遗产,在多年的兵马俑保护修复和研究工作中,中方积累了丰富的文物保护与国际合作经验。中法双方开展上述两项合作,将极大拓展中法文化遗产合作的深度,在世界范围内产生积极示范效应。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柴晓明也表示,中法作为文化遗产大国,在文化遗产保护修复合作上有非常深厚的基础。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和国内的其他院所在用传统材料修复石质文物方面都有很好的实践经验,相信对法国巴黎圣母院的修复会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是连接过去、现在、未来的桥梁。中法合作修复巴黎圣母院,体现了中法两个遗产大国为保护人类共同文化遗产所作的积极努力和负责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