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日消息 (记者 方永磊)11月1日,清华大学举行“美育人生——吴冠中百年诞辰艺术展”和“美育人生——国际学术报告会暨吴冠中百年诞辰纪念”活动,邀请中外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人文与科学领域美育的重要意义,纪念中国杰出的人民艺术家、教育家、清华大学教授吴冠中先生一生为美育所作的重要贡献。据悉,为培养年轻学子以艺术与科学的创新精神探索未知的新天地,清华大学将常设“吴冠中艺术馆”,让艺术大师吴冠中的艺术精神永驻校园。

  吴冠中是20世纪具有重大影响力的中国艺术家之一,他为中国画的现代化、油画的民族化做出了杰出贡献。有生之年,他将自己的作品无偿捐赠给中国美术馆、中国历史博物馆、故宫博物院以及大英博物馆、法国塞纽奇博物馆、新加坡博物馆、美国波士顿博物馆等,共计360余幅画作。

图为活动海报。(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追求美是人的本能,美可以引导人们超越自身的局限和有限生命的速度,有助于拓宽胸襟,构筑丰满积极的精神世界。美育在培养健全人格中有着独特的作用。清华大学校长邱勇院士表示,在吴冠中先生诞辰百年之际,举办“美育人生——国际学术报告会”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美育是吴冠中先生奉献一生的事业,随着时代的进步,人们对美的需求越来越高,美育在人才培养中也越来越重要。纪念吴冠中先生最好的方式就是与美相伴、向美而行,让美成为社会的风尚。 

  教育是关乎人类命运的伟大事业,“求真”“寻美”是世界高等教育的共识与使命。大学不仅是传播知识、传递文化的圣地,无论是生命内涵领悟、人文情怀颐养,还是崇高灵魂铸造、智慧想象开发,这一切都离不开美育。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表示,“美育人生”贯穿了吴冠中先生的思考、创作和教学。他用艺术实践和绘画语言来倡导美育和推进美育,他提出形象思维和形式思维的重要性,他的艺术可以从各个角度来进行讨论评论。范迪安认为,高等艺术院校作为艺术教育的专门单位,无论是城市规划还是建筑设计,无论是空间中的艺术作品,还是举办各种展览,都应该贯穿美育、彰显美育。大学教育中的美育、情感之育最终是为了培养情怀,创造之育是为了探索未知,而人格之育是为了人的全面发展。 

  吴冠中先生曾认为“艺术的创造创新本身就是科学”,并于2010年在清华大学设立了“艺术与科学创新奖”,对于清华大学培养跨学科的复合型创新人才具有深远意义。

  目前,清华大学每年开设美育课程超过220门次,选修学生十分踊跃。吴冠中先生寄予高度期望的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于2016年9月10日正式开馆,秉持“彰显人文、荟萃艺术、精品展藏、学术研究、内外交流、资讯传播、涵养新风、化育菁华”的理念,已举办高水平展览50余场,接待海内外观众180余万人次。

  “美育人生——国际学术报告会暨吴冠中百年诞辰纪念”邀请中外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人文与科学领域美育的重要意义,纪念中国杰出的人民艺术家、教育家、清华大学教授吴冠中先生一生为美育所做的重要贡献。报告会上,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探索“美与真”的关系,探索艺术与科学追求美的共性,讲述了历尽艰辛探索自然之美和艺术之美的伟大科学家和艺术家的思想和精神,回顾了吴冠中先生为美执着探索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