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文旅新营销峰会5日在广州举行,故宫博物院原院长、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在会上称,把文物锁在库房,已不再被认为是一种好的保护方式,而是应该让文物重回人们的生活中,展现其魅力。

  “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单霁翔认为,这应该是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和博物馆发展的方向,最终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

  他称,走出库房、走进人们生活的文化遗产,才能得到精心的呵护,从而变得更加有尊严,并成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力量,惠及广大民众,吸引更多的人投身到传统文化保护的行列中去。

  在单霁翔看来,盖成一座高大的馆舍,未必就会是一座好的博物馆。他称,博物馆要深挖文化资源,凝聚成巨大的文化力量;不断举办展览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市民感受到博物馆就在身边。

  单霁翔还指出,博物馆里的商店不应该充满商业氛围,而应该是游客参观博物馆心情和体验的延续。据悉,单霁翔在担任故宫博物院院长时,就曾大力推动“故宫商店”向“故宫文化创意馆”转变,研发出大量的文创产品,销售额非常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