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琴是我的朋友,伴随我一起成长,选择扬琴是我的幸运。”中国音乐学院扬琴教授、世界扬琴协会副主席李玲玲说。

  据介绍,扬琴起源于古波斯,辗转数千年,流传到2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印度叫“桑图尔”。传入中国已经400多年,在中国因声音悠扬而由“洋琴”改名为“扬琴”,是一种常见的民间乐器,可独奏、合奏或伴奏。

  世界扬琴协会于1991年在匈牙利注册成立。“成立世界扬琴协会在于方便扬琴艺术家和乐器制造企业、音乐家之间交流和学习,促进扬琴这一古老而极富民族特色的艺术在世界范围内传播和弘扬。”李玲玲表示,“经过28年的努力,协会已由20余人发展到现在1000多人、33个会员国这样一个庞大的国际扬琴协会组织。近年来更有越来越多的亚洲扬琴音乐家加入。”

  李玲玲1987年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我国第一位扬琴女硕士,出版首部《中国扬琴乐器法》专著,对现代扬琴技法符号、术语进行了新的系统分类——“现代扬琴技法五大类”,并在扬琴上开拓性地运用了振竹、指套点滑、仿呼麦音、连续颤竹等创新技法,丰富了扬琴的表现力。2005年设计研发出的扬琴U字踏板制音器,已经在中国专业音乐艺术院校得到推广和运用。她说,随着28年一路走来,不止中国在乐器改革,其余国家也在变化。

  不止乐器改革,扬琴的演奏形式也在发生变化。由于扬琴自身的特点,是最适合做重奏的乐器,它不像唢呐等乐器特色突出,扬琴的特色恰恰是他的柔和性。扬琴在民间音乐江南丝竹中被称作“一捧烟”,因为它的音色可以和其余有特色的乐器很好地融合在其中。加上扬琴背后的文化多元,可演奏比如爵士、现代等各种风格的音乐作品,因此深受年轻人喜爱。

  在此间刚结束的第十五届世界扬琴大会,是由全球音乐教育联盟主席、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教授发起,中国音乐学院国乐系张尊连、李玲玲教授组织的一次中国器乐领域国际交流与学术研讨交流活动。李玲玲说,今后会继续在乐器改革、演奏技艺、创作方面做更多的尝试,希望能培养出更多的扬琴演奏家,希望中国扬琴在世界扬琴的大家族中可以真正地独树一帜,焕发出自己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