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传宝(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

  《星火燎原》丛书是毛泽东题写书名,朱德作序,无数革命前辈用鲜血和生命写就的红色经典,是“红宝石砌成的万里长城”,承载着我党我军的基因血脉,蕴含着伟大的革命精神。这些伟大的革命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是砥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精神动力。

  近日,解放军出版社组织编辑了《星火燎原》(精选本),以融媒书的形式,正式出版发行。此书出版正值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用“融创未来”的理念,以全新的阅读体验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军队波澜壮阔、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历史,引导干部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大力弘扬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具有重大意义。

  顺应大势,用技术赋能升华经典价值

  随着传播技术的不断迭代,媒体融合已经是毋庸置疑的趋势。新媒体的兴起给传统图书出版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数字化时代的人们更加偏爱在电脑或手机上进行无纸化阅读,纸质图书的竞争力逐渐下降,给出版业一度带来了巨大的危机。因此,传统图书出版亟须进行转型优化,开辟与新媒体相融合的发展模式,促进出版业的可持续发展。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阅读习惯也随之发生改变。从纸质书阅读到电子书阅读,从定期阅读到碎片化阅读,从纯文字阅读时代进入读图时代,轻阅读成为一种流行的阅读方式。

  作为轻阅读的形式之一,可视化图书应运而生。可视化图书就是应用信息图、漫画、动画视频等多媒体手段,结合多媒体交互技术实现图书信息的可视化。在此基础上,更为出版界青睐和肯定的是融媒书。

  融媒书,是以一种基础媒体(主要是纸质媒体)为主,融合一种乃至多种其他媒体形式和技术形成的复合载体。也就是采用融媒出版的方式,容纳多种信息介质于一体的新型知识产品。融媒书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可以通过系统阅读把沉浸于碎片化阅读的读者吸引过来,最终落脚点还是在纸质书上。

  此次出版的《星火燎原》(精选本)就采用了融媒书的形式,将数字网络、新技术与纸质书融合,这是顺应时代发展趋势、顺应读者阅读习惯的尝试和努力。该书还配套制作了一系列融媒体产品,读者在阅读《星火燎原》纸质书的同时,还可以倾听原文、观看微视频,欣赏沙画、动漫,体验H5、AR,全方位品读这部红色经典。用技术赋能,改善阅读体验,让人们在轻松的状态下,感受红色文化的底蕴,从而升华红色经典的价值,这无疑是一种积极的尝试。

  直面挑战,用全息媒体服务受众需求

  全媒体时代新闻出版行业面临着新的挑战,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就成为新闻出版业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

  全息媒体的兴起源于全息技术的发展。全息技术支撑下全息媒体融合视频与文本、游戏与学习、触摸手控、H5富文本等内容,呈现形式愈加多样也更为立体,力求从技术上呈现全部的真实,带来了新闻接收的新体验。

  新技术,对传统出版领域带来的挑战是全方位的,因此,建设全息媒体,推进主流媒体全息化,意义重大。一是有助于建构舆论引导新生态,二是有助于探索网络传播新方式,三是有助于开启文化发展新格局。主流媒体全息化,既实现新闻事件立体、多维、即时的传播,又可以对传统新闻信息表达进行再建构。从文化产品生产看,全息传播模式贯穿文化生产的全过程,从历史、现实到各种文体的融合嫁接都可以利用全息技术,呈现文化产品的不同信息点。把文化产品从静态的产品变成实时、立体的多维产品,兼顾了互联网的速度和报道的深度。全息技术带来的不是单向式的传达,而是交互式的传播,它使文化产品生产处于不断重构与再定义的状态。从产品的分发看,终端融合、渠道融合、平台融合到云融合,全息媒体在资源、技术、运营等多方面实现高度纵深融合。主流媒体全息化,既是媒体创新求变的自身需要,也是融合发展的必由之路。经过全息技术支持的主流媒体,既有内容生产的优势,又适应了互联网时代的受众获取信息的习惯,必将在媒介阵营中拥有强大的影响力、竞争力,有助于全面掌握意识形态舆论场的主动权和主导权。

  《星火燎原》如何在新时代,以适合人们阅读新习惯的方式,令其焕发新的光芒?运用全息技术的融媒书,就是服务受众需求的创新之举。用二维码技术容纳更多相关信息,将视频、动漫等视听要素,与文字结合起来,将红色经典的价值进行挖掘,不是跟风、猎奇,而是直面阅读习惯变化带来的挑战的因应之举。《星火燎原》精选本(融媒书)的尝试,可以说是开拓了一条新路。

  守正创新,让红色经典焕发时代光芒

  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人类社会每一次跃进,人类文明每一次升华,无不伴随着文化的历史性进步。中华民族有着5000多年的文明史,近代以前中国一直是世界强国之一。在几千年的历史流变中,中华民族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遇到了无数艰难困苦,但我们都挺过来、走过来了,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世世代代的中华儿女培育和发展了独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中华民族克服困难、生生不息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

  红色文化,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的血脉传承,也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如何发掘和扩大红色文化的影响力,是当代文化工作者的神圣使命。

  传统文化能够以全新的形式,走出一条新路,具有超越时空的内在价值的红色经典读物,当然也可以在守正创新中焕发蓬勃生机。对出版物来说,形式创新在所必然,但归根结底还是要靠内容取胜。《星火燎原》是中国人民精神上的原乡,它的故事中饱含着革命英雄主义、革命浪漫主义等多种精神元素,不因时代的变迁而稍有减色。运用全息技术的融媒书,其根本出发点,不是为了迎合受众,而最终是为了提高正面宣传的质量和水平,因此,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应借助全息技术及时提供更多真实客观、观点鲜明的信息内容,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

  《星火燎原》精选本(融媒书)运用技术赋能让红色经典在新时代绽放光芒的守正创新之举,值得认真研究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