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20日晚闭幕(央广记者 张子亚 摄)

 央广网福州10月21日消息(记者张子亚)20日晚,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在福州圆满落幕。本届电影节闭幕式晚会嘉宾云集,共有21个丝路沿线国家电影人和超过60个电影剧组参加。

  当晚,电影《对不起,我们错过了你》(英国/法国/比利时)、《幸福的拉扎罗》(意大利/瑞士/法国/德国)、《流浪地球》(中国)获“金丝路”传媒荣誉年度故事片奖,《白蛇缘起》(中国)获“金丝路”传媒荣誉年度动画片奖,《内心风景》(荷兰)获“金丝路”传媒荣誉年度纪录片奖,阿德里亚诺·塔尔迪奥洛(《幸福的拉扎罗》男主演)、凯蒂·普洛克特(《对不起,我们错过了你》女主演)分别获“金丝路”传媒荣誉年度最受关注男、女演员。

  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创办于2014年,由国家电影局指导,以海陆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为主体,每年在福州、西安两个城市轮流主办,今年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主场在福州,主题为“光影熠福,丝路扬帆”。

  本届电影节征集到了“一带一路”沿线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部参评优秀影片。电影节还展映了从众多国家和地区的近千部候选影片中精选出的160部优秀影片。其中,100部影片曾获得电影节奖项或提名,全球首映、国际首映、亚洲首映、中国首映的电影占比达21.9%。

  本届电影节还独具匠心为中国、俄罗斯、日本、新加坡等1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设置了丝路国家电影推介馆,打造富有地域文化特色、展现各自电影文化产业政策、探求共同发展的活动平台。这在我国各大电影节中尚属首创。

  本次电影节自启动以来,围绕IP孵化、人才培养、电影制作、电影交易、电影发行等电影市场全产业链开展多项活动,共吸引了超过20个国家和地区的260余所电影机构参与,征集影视交易类项目近2000项。电影节期间有32个项目集中签约,共180多亿元签约额。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电影节还成立了“一带一路”电影基金,举办“丝绸之路产业联盟”签约仪式,围绕搭建交流平台、发布影视政策、展示电影交易成果三大主题,增强“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影视产业的黏合度,培育影视及相关产业链,推动电影文化产业交流走向深入。

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20日晚闭幕(央广记者 张子亚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