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此时,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的papi酱获得了1200万融资,身价高达3个亿,一时风头无二。然而短短数月过去,搜索指数直线下降、视频全网播放量持续走低、与罗辑思维黯然分手…桩桩力证这位曾被誉为“本时代最伟大的创作类网红”的光环渐暗。

  “内容付费”现象的火爆正预示内容创业的新风口:从内容娱乐化到价值化,有用、有品的内容将是未来抢夺流量和粉丝的蓝海。但对初入局、无名背书的内容创业者们而言,加入内容付费行列并非易事,他们该如何紧跟价值化的风向实现自我变现?

  “快餐式”娱乐内容造成审美疲劳 内容价值沉淀需平台助力

  不仅是头部泛娱乐内容的创作者,盲目追随娱乐化路线的虾兵蟹将们似乎情况更糟。

  据艾瑞数据显示,2016年第二季度开始,微信休闲娱乐类公众号发文量虽有所上升,但文章平均阅读量下降明显。不管是头部还是新晋创业者,用户增长瓶颈、变现困局都是无法逃避的问题,娱乐化内容的红利似乎已被瓜分殆尽了。

  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戏剧化反差?

  移动互联网时代,变化的不确定性与新生事物涌现的速度愈发加快。一方面,娱乐型内容的目标受众容易审美疲劳,没有谁能长期持续取悦喜新厌旧的受众。另一方面,该领域已是大V云集,后入局的内容创业者想要在已有的繁华中挖走用户并非易事。这类“快餐式”的消费文化在吸引力、受众认可度方面,终还是离“持久性”差得不止一点。

  与这类后劲不足的泛娱乐创作者不同,最近内容付费倒是越来越火,许多大玩家纷纷踏入。可以说,经历了去年的沉淀,“内容付费”之所以在2017年愈发受到青睐,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互联网海量信息,特别是海量的无效信息,让需要找到有价值内容的用户付出了昂贵的“时间成本”。

  而付费内容的推出,则提供了更加精准的服务,以帮助用户更加便捷地找到有价值的内容。这也预示着一个内容创业的新风口:从内容娱乐化到价值化,有用、有品的内容将是未来抢夺流量和粉丝的蓝海。

  不过现有的“内容付费”模式,更多还在于名人效应的带动和平台驱动。因此,对于大部分还未“打出名头”的自媒体来说,通过一个也希望帮助用户寻找有价值内容的平台,让用户看到其内容的价值,最终达到变现的目标,对于双方而言,会是件皆大欢喜的事。

  找准“情投意合”的内容平台,需注重价值

  就后入局、但急于要闯出风头的内容初创者而言,找准一家“情投意合”、同样强调价值的平台,便让自己的进击之路迈好了第一步。

  现阶段内容平台倒是不少,但真正追求价值内容的平台却不多见,毕竟,在鼓吹个性化推荐的邪风中,通过历史浏览数据“猜你喜欢”已经在这个圈子维持了好一段时间了。

  但不好找并不意味着绝迹。笔者曾因个人兴趣围观过去年10月一点资讯大规模的广告投放,这家slogan便是“价值阅读”的聚合平台所秉承的产品理念和追求,让笔者感到耳目一新。

  立足有趣、有料、有用、有品的四有产品理念,一点资讯一直致力于构建优质内容生态,以创造更好的阅读环境。一点资讯在价值层面布局已久,最近半年,聚焦于与中国地震台网、百联大宗等专业化、垂直类的平台合作,并通过其365万+的长尾频道,让内容触角可伸向极致垂直、细分的资讯领域。

  基于以上优势,一点资讯得以建立一道“有用”内容的强大竞争壁垒,为用户的价值阅读提供了强有力支撑,充分印证了其平台对价值内容的重视。

  帮助内容初创者形成IP,平台应该从哪些方面入手?

  而再向前一步,内容为王仍是颠扑不破的真理。想要从数以万计的自媒体中脱颖而出,内容初创者,需要将自己作为内容IP经营。初创者想要形成个人IP、取得新的功能壁垒,虽然需要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但若能缩短时间,内容创业才能更快地挖掘到“红利窗口”,选择借助内容平台帮助,或许是一条更好的出路。

  而纵观整个移动资讯平台市场,一点资讯对这一类创作者的吸引力,可以说是非常大的。

  从大数据角度来讲,平台可以让创作者尽可能感受到用户所想,这也为其进一步创造自身IP理清了思路。在这一点上,一点资讯一直在发挥技术优势深耕内容领域,借助细颗粒度的用户需求画像反向为内容创作者提供创作灵感。为媒体聚焦价值创作提供清晰的方向,从内容分发与内容创作两方面推动价值阅读。

  从技术角度来说,“引发精神认同的作品”需要得到更好的分发,让更多的人群了解,才更有利于自身品牌的设定。一点资讯通过在底层技术架构把搜索引擎和推荐引擎进行有机交融,鼓励用户主动表达兴趣,深度挖掘用户真实的阅读需求;另一方面,采取算法+编辑的机制,把编辑对用户、对内容的深度理解融入算法,让具备IP潜质的初创者内容可以精准推送到这一类用户手中,为更多变现机会提供可能性。

  就资源优势而言,拥有更丰富的多层面资源、综合服务能力更强的平台,才能帮初创者在创作中实现低成本高效能、 持续提升创作能力。在前不久才发布的自媒体战略中,一点资讯将“服务”理念提升至一个新的高度,并凭借与视觉中国、一直播、小咖秀、秒拍等产品的战略合作,形成“图片+短视频+直播”的移动内容生态新矩阵。

  从未来几年或者更长远去看,内容创业的未来机会、泡沫与风险并存,对于后入局、想要分得一杯羹的价值型初创者而言,在内容创作方向上已有较为清晰的目标,接下来的任务是如何播种、耕耘和收获,而如一点资讯这样的资讯平台或将成为最佳利器。

  当优质内容持续地形成共振,潜移默化地影响着用户的思维,经过市场检验的、已承载人类情感的符号IP,会让用户发自内心认可的内容自媒体,则会如磁铁般地支持,并将支持化为消费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