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化活动综述

  黄鹤楼前,大江奔流,华灯璀璨,舞台绚烂,民乐合奏《我的祖国》气势磅礴。9月29日晚,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走进武汉黄鹤楼,举办“庆国庆迎军运”民族管弦乐音乐会,130多人的演出阵容,将《茉莉花》《唱支山歌给党听》《北京喜讯到边寨》等熟悉的旋律奏响,抒怀幸福生活,高唱祖国赞歌。

  近日,全国各地文艺工作者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以多种多样的文化文艺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旧貌换新颜 唱响幸福歌

  10月8日,国庆假期结束后的第一天,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心连心”艺术团主创团队一行来到福建龙岩,进行为期三天的采风活动。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古田会议召开90周年,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召开5周年。值此之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心连心”艺术团将于12月赴福建省龙岩市组织慰问演出,在与当地老百姓欢歌共舞、互动联欢中追忆历史、展望明天,将党的十八大以来旧貌换新颜,唱响幸福歌的革命老区繁荣景象,通过电视镜头传向五湖四海。此次采风活动,就是为更好地了解历史、拓展思路、实现创作,为当地老百姓带来更多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

  沿着古田会议的历史足迹,主创团队从古田会议旧址开始,聆听“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历史强音;学习“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实践真谛,致敬“将军之乡”的闽西英魂;追忆《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这一中国革命历史上不朽名篇的诞生。

  在永定土楼,主创团队与当地艺术家就板凳龙等民俗表演项目展开交流,希望在节目创作中有所体现。导演组还走访了武平县捷文村、云礤村和长汀县露湖村、三洲村,从生态治理、致富产业等角度全面了解老百姓齐奔小康的心路历程。

  考察采风活动让大家深受教育、深受启发。本场“心连心”总导演张骥表示,从彪炳史册的古田会议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从风情浓郁客家土楼到美丽乡村的绿水青山,三天的实地考察让我们深刻地体会到,为什么闽西对全国的解放、新中国的建立、党的建设、军队的建设作出了重要的不可替代的贡献,也让我们看到了在新时代闽西儿女的奋斗努力下,闽西大地熠熠生辉的美好未来。他表示,回京后,主创团队将立即对考察场地及过程中掌握的演出素材进行梳理,完善具体内容后确定初步方案,快马加鞭地执行落实,致力向全国人民奉献一场难忘的“心连心”文艺演出。

  见证新时代 书写新辉煌

  今年,中国作协组织“见证新时代、书写新辉煌”作家主题系列采访活动。几个月来,广大作家奔赴全国多个省区市和部分行业产业一线,深入到城市社区、农村乡镇、企业学校等地,了解国家发展和社情民意,积累创作素材,以亲历者、在场者和参与者的眼光,以讲故事、见感情、有思考、感染人的写作,创作一批反映时代脉搏、展现人民奋进、振奋民族精神的文学作品。

  中国作协创联部主任彭学明表示,这是一场文学充电之旅、灵魂补钙之旅,团员来自五湖四海,包括作家、编辑、文学组织工作者,大家相互交流、用心采访、践行“四力”,一同见证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辉煌成就。

  在美丽的三沙,广西作协名誉主席冯艺表示,这里不仅有云飞浪卷、绿树银滩,更有着许多充满激情、充满智慧的共同创造,有着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和伟大的爱国情怀。“面对蔚蓝色的大海,我只想说,我爱我的祖国!”

  “格局对作家的成长至关重要,拓宽写作的格局需要深入生活、用心思考,因为一个人待在书斋里靠想象是不会有多大格局的。”江苏省作协专业作家孙频认为,贵州行让她从最基层、最鲜活、最火热的生活中学到很多,大大开阔了视野,拓宽了写作格局。

  向人民汇报 为人民抒怀

  “国家有剧团下乡把戏演,老百姓看戏不要钱,又给咱建好了文化大院,咱还能跳跳舞下下棋,唱唱戏来拉拉弦……”,演唱《俺是十九大宣传员》的东路坠子表演者赵巧云今年71岁了,听到村民们的连连喝彩,她的笑容灿烂。10月11日,河南商丘,东路坠子《江姐》、豫东琴书《英雄情怀》、睢州敲琴《脱贫致富颂党恩》、豫东大鼓《歌唱祖国新时代》……说唱声、敲鼓声、板弦声不绝于耳,热闹非凡。这是由商丘第一届淮海大书场,也是商丘曲艺人们多年来在这里自发组织义务演出结出的硕果。

  踩高跷、敲盘鼓、抬花轿、吹糖人、捏面人、品小吃、赏兰花、看展览……9月13日至10月10日,2019年中国(郑州)中秋文化节·中国农民丰收节·国庆节盛典“三节联动”系列传统文化活动在郑州上演。全省各地的民间绝技绝活、非遗等传统文化集中亮相,约20万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了一场精彩纷呈的传统文化盛宴。

  在浙江杭州,“浙江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正在进行。11部浙江舞台艺术的优秀作品,不仅有话剧、歌剧、音乐会等艺术形式,也包含了瓯剧、绍剧、甬剧、婺剧等地方戏种。为当地群众提供了一场盛大的精神飨宴。

  9月23日至30日,“向人民汇报”——第28届湖北省摄影艺术展在武汉举行,集中展出了包含湖北第28届摄影艺术展览奖获奖精品、入选作品在内的“美丽乡村我的家”“迈向辉煌”“名家风采”等三个展出板块共259幅/组作品。

  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讲师郭涛表示,这次摄影艺术展内容丰富、类型多元,记录的也都是和我们密切相关的事,是对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辉煌成就的图像式书写。看得出来每一幅作品都是精挑细选,能够把握时代脉搏,记录历史瞬间,反映人民意志,整体观赏下来又恰似一幅70年变迁的历史长卷。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13日 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