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生活接触,不能为生活的著作,不锻炼自己的人格,无由产生伟大的作品。”这是国歌《义勇军进行曲》作曲者聂耳在80多年前写下的话,今天又写在电影《为国而歌》的片头字幕上。

  9月29日,爱国主义电影《为国而歌》在云南昆明第一次与观众见面,千余名各界代表现场同唱国歌,并成为观看电影《为国而歌》的首批观众。电影《为国而歌》展示了一位热血青年和音乐天才成为人民音乐家的成长轨迹,展现国歌《义勇军进行曲》史诗般的创作历程,讲述了一群心系祖国命运的青年用热血和音符鼓舞世人觉醒、激励前方战场将士浴血奋战的故事。电影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定档10月中旬全国上映。

  《为国而歌》是一部爱国主义教育的影片。影片以聂耳、田汉等一批文化英雄创作《义勇军进行曲》的历程为主线,讲述了中华民族在最危险的时刻,中华儿女同仇敌忾、浴血奋战的感人故事,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的强大凝聚力和向心力。它是一部党性教育的影片,影片中,在田汉、夏衍、李国柱等中共党员的启蒙、引领下,聂耳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正是在党组织的教育培养下,聂耳从一名热血青年和音乐天才成长为一位拿起音乐作为武器、唤起大众觉醒的革命者。它是一部人文教育的影片。影片中的聂耳不仅爱国爱家爱亲人,他还帮助弱势群体,为劳苦大众发出“吼声”,充分展现了一位充满人性光辉、有情有义的人民音乐家的形象。它还是一部历史教育的影片,影片挖掘了《义勇军进行曲》诞生背后很多鲜为人知的真实故事,这部影片为人们学习党史、国史提供了鲜活、生动的素材。

  电影《为国而歌》自启动到出品历时5年,由云南省委宣传部等单位联合摄制,聂耳的侄外孙青山亲任导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