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日一大早,知名制作人于正在微博发文讨论娱乐圈中的套路:“演员新红——组织各种黑料——没有黑料喷演技——演技还行找过去——没有过去抠字眼。”网友说这真是一套完美公式,好多明星都可以自行带入,尤其是新晋小花和小生,这几乎成了他们成名的必经之路。资本下场,竞争激烈,现在娱乐圈中新晋明星都是黑红体质,有多飘红,就有多招黑,黑红成了一体两面。在一时无法改变大环境的情况下,只能先提升自己的业务素质,毕竟实力越硬,才能越抗“黑”。

  一直是娱乐圈里“行走的戏精”的于正,这次发的娱乐圈套路五步走,却得到了网友普遍的认可:“别看平时挺讨厌,这次说得还挺有道理。”人气暴涨之后黑料立马来袭,这样的套路模式网友们已经了然于心。最明显的是从去年《香蜜沉沉烬如霜》让邓伦大爆之后,各种铺天盖地的黑料就汹涌袭来。热搜上多了被黑是买来的,给朋友当了几次伴郎被黑是在炒作,之前与女友被狗仔拍到亲昵举动的照片,也都成了可以大做文章的黑点。在纷纷扬扬的黑料传闻中,邓伦发微博勉励自己,“学着坚强”,字里行间能够看出他内心的挣扎和无奈。

  今年《亲爱的,热爱的》让李现蹿红,再次中招于正所说的黑红五步走。李现在社交网站上点赞美女,李现的哭戏演技,李现的前女友,李现N年前的微博发言……这些被网友们称为“挖祖坟”式的考古黑料,都像狗皮膏药一样疯狂贴上来。因为《陈情令》而爆红的肖战和王一博,也是饱受整容、绯闻等传闻困扰。

  为何速红之后就是速黑?于正分析明星招黑来自四大方面。一是营销号黑,既包括“收了对家的钱黑”,又包括“看你被带起了节奏,写一篇杀伤力强的,你要删帖,对不起你得买我一篇文章”。二是对家黑,“有广告商务、角色竞争,急切要让客户看到对方的黑料,好让自己的人拿到资源”。三是同剧组黑,“剧集没有关注,于是拼命泼脏水到演员身上,企图赢得关注,发泄怨气”。四是同类演员的假想敌,“一火就被某人视为自己最大的竞争对手,无时无刻不打压陷害”。

  正是这处处存在的陷阱和竞争,让娱乐圈变得越来越乌烟瘴气,戾气横行。而这样的大环境,一时之间确实难以改变,除了学会“万箭穿心,习惯就好”,唯一的对策,“作品是最好的还击”。处在上升期的小花和小生们,与其一条条地与黑料作斗争,不如用一部真正的好作品彻底打了黑料的脸。比如正在晋升为一线小花的杨紫,从童星时期的《家有儿女》,到正剧范儿的《战长沙》,再到甜宠偶像剧《亲爱的,热爱的》,杨紫的演技一直以来都无可争议,而这种强大的实力就像太阳的光芒,让黑料的暗影无处藏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