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0日消息  第四届金砖国家文化部长会议将于2019年10月在巴西库里蒂巴召开,会议恰逢拉美地区最富影响力的当代艺术展——第十四届库里蒂巴国际当代艺术双年展举办。为配合本次文化部长会议,双年展组委会将举办“金砖国家艺术联展”。金砖各国分别设立艺术展区,在主场馆奥斯卡 尼迈耶博物馆(Museu Oscar Niemeyer)展出。9月21日,库里蒂巴双年展将举行盛大的开幕式,“金砖国家艺术联展”也将与双年展同步开幕展出。

  

  

  图为“转换的创造——中国当代艺术专题展”海报。(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据了解,“转换的创造——中国当代艺术专题展”是“金砖国家艺术联展”的重要板块。该展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国驻巴西大使馆主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承办。该展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担任策展人,遴选来自胡伟、李邦耀、李洪波、吴永平和杨春等五位中国艺术家的绘画、雕塑、装置和影像等6件(套)作品,将于奥斯卡·尼迈耶博物馆为当地观众讲述中国当代艺术以传统文化为根基进行转型再造的故事。

  

  图为参展作品《祥云》,胡伟,140×700 cm,宣纸、墨、矿物和植物颜料。(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库里蒂巴位于巴西南部,为巴拉纳州首府,在巴西具强大的文化影响力,是巴西的文化圣地。库里蒂巴国际当代艺术双年展创始于1993年,是拉丁美洲乃至世界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双年展之一。第14届库里蒂巴国际当代艺术双年展将于2019年9月21日至2020年2月23日在库里蒂巴的7家博物馆、20家画廊和艺术工作室、及20多处移动公共空间举行。

  

  图为参展作品《童话世界》,李洪波,纸。(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本届库里蒂巴双年展的总策展人为特蕾莎·德·阿鲁达和阿道夫·蒙特何·纳瓦斯,主题为“开放的边界”。“中国当代艺术专题展”以“转换的创造”对总主题作以积极回应。范迪安认为: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蕴含了体现东方文化精髓的思想和理念,更在艺术造型体系上和造物的观念与方法上具有延绵不断的生命力,能激发当代艺术家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是当代艺术进行转换实践的丰厚资源。参加此展的中国艺术家以全球视野反观本土传统,从中寻找养分,把具有象征意味的传统图式、符号和元素纳入作品,在天人合一、物我相通、心手相携的状态中形成了酣畅的表达,凸显出当代中国艺术家的文化意识和创新精神。”

  

  图为参展作品《山水谱》,李邦耀,铝板、磁铁、铁版、亚麻布。(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巴两国建交45周年。范迪安表示,“转换的创造——中国当代艺术专题展”作为中巴文化交流新的篇章,将有利于促进两国文化间更深入的理解与相互交融。金砖国家都拥有丰富而独特的文化遗产,对传统艺术资源的转换性创造是大家共同的课题,缘于此,此次金砖国家艺术联展在文明交流互鉴、促进民心相通方面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