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让唐代市井文化“活”在当下

2019-09-12 10:24:00来源:中国文化报

 

  随着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的热播,陕西西安大唐西市受到市民游客的追捧,游客在传统文化与当代时尚的交融交织中“梦回大唐”。

  2001年,西安市委、市政府在充分研究、论证的基础上,决定引进社会资本开展隋唐西市遗址的保护和利用工作。经过反复考察和筛选,确定由西安大唐西市集团独立开发建设“西市遗址恢复改造工程”(以下简称“大唐西市”)项目。

  本着尊重历史、传承文化的社会责任,大唐西市集团邀请文物保护专家对大唐西市项目用地进行全面考古勘探和发掘,在此过程中发现的西市东北十字街遗址填补了我国古遗址中盛唐商业文化和市井文化的空白。

  为了保护这一珍贵历史文化资源,大唐西市集团调整了5万平方米的商业规划方案,遵循“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方针,按照“原地保护、原样保存、原物展示”原则,投资近10亿元,在西市原址上建设了一座占地20亩、建筑面积达3.5万平方米的以盛唐商业文化、西市历史文化和丝路异域文化为主题的大唐西市博物馆,免费向社会开放。

  为了更好地保护利用大唐西市文化遗产,大唐西市集团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工程建筑设计大师张锦秋担任项目总设计师,组建了一支权威专家队伍,恢复了当年西市九宫格的商业形制,打造了以盛唐文化、丝路文化为主题的大唐西市文商旅综合园区,创新推出“以商养文、以文促商”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双轮驱动、可持续发展模式,成为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的排头兵。

  作为我国迄今为止唯一一家非国有“国家一级博物馆”,大唐西市博物馆不但展览丰富,而且研究编撰了《历史上的大唐西市》《西市宝典》等10余部丝绸之路与唐文化研究丛书和专业论著,倡导发起成立了由丝路沿线16个国家的81家博物馆组成的“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友好联盟”,为非国有博物馆保护与利用古遗址、实现良性运营和发展开创出了一条新路。

编辑: 方婧

让唐代市井文化“活”在当下

随着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的热播,陕西西安大唐西市受到市民游客的追捧,游客在传统文化与当代时尚的交融交织中“梦回大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