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北曲艺精彩上演 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泉城开幕

2019-09-06 23: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济南9月6日消息 (记者 方永磊)9月6日,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艺术司,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济南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在济南开幕。文化和旅游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李金早,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于杰,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出席启动仪式暨开幕晚会。


   李金早在致辞中表示,曲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门类。在国务院公布的1372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中,曲艺有127项。文化和旅游部认定了207名曲艺类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今年继续举办全国非遗曲艺周,为全国曲艺传承人提供展示风采的舞台,为曲艺保护工作者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以充分展示我国曲艺保护成果,提高曲艺保护传承水平,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于杰在致辞中说,非遗曲艺既要薪火相传,更要推陈出新。当前,山东正全力做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与弘扬。这次曲艺周选择在山东召开,全国的非遗曲艺工作者汇聚山东、集中展演、交流互鉴,为我们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机会。山东将以此为契机,在文化和旅游部的指导下,加强与兄弟省市、各民族曲艺团体和社会各界朋友的交流合作,做优文化事业,做强文化产业,努力开创非遗曲艺传承保护发展的新局面。

  开幕演出共有11个节目,演员均为著名的非遗曲艺传承人和知名艺术家,很多节目在表现形式上进行了独到的创新。整场演出紧扣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的主题“非遗曲艺 薪火相传”,充分展现了当前非遗曲艺传承发展的丰硕成果。开场节目山东大鼓《鼓曲新韵》,主要展现天下泉城日新月异的发展和济南张开双臂迎候四海宾朋的热情。节目由老年、青年和少年三组26名演员,以拆唱、合唱的形式共同完成。鼓曲唱词优雅、委婉动听,将观众带入到刘鹗《老残游记》黑妞白妞明湖岸边美人绝调的情境当中,演绎了泉城济南的美好风貌和曲山艺海的深厚底蕴。随后,四川评书、山东琴书、四川清音、苏州弹词等特色鲜明的曲艺类非遗项目轮番上场,刘兰芳、籍薇、李少杰、高洪胜等来自全国各地的曲艺名家登台亮相,共同为现场观众奉上一场高水平的曲艺盛宴。压轴节目是山东快书《名段新唱》,由曲艺名家高洪胜携多位山东快书名家、演员共同完成,展现了山东快书代有名家、薪火传承的繁荣局面。

  据了解,非遗曲艺周期间,将有131个来自全国各地的曲艺类非遗项目、492位曲艺类非遗传承人汇聚济南,为观众献上南北曲艺形式各不相同的精彩演出。开幕演出结束之后,非遗传承人将深入济南各个剧场和社区,把精品节目带到人民群众中间——将在3个专业剧场、8个曲艺书场及文化场馆每日驻场演出,在济南的43个社区、校园和景区巡回表演。此外,“非遗曲艺书场”挂牌、非遗传承人调研采风、“曲山艺海”合作联盟签约、泉水节曲艺大联欢、旅游宣传推介等活动也将穿插举行。

编辑: 方婧

南北曲艺精彩上演 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泉城开幕

非遗曲艺周期间,将有131个来自全国各地的曲艺类非遗项目、492位曲艺类非遗传承人汇聚济南,为观众献上南北曲艺形式各不相同的精彩演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