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非遗曲艺周巡演即将启动 覆盖济南43个社区

2019-09-05 13: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9月5日济南消息(记者 方永磊)9月6日至10日,以“非遗曲艺,薪火相传”为主题的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将在济南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31个曲艺项目将拿出各自绝活,为济南的市民献上一场场精彩演出,其中127个项目还将参加曲艺展演活动。

  为了推进文化惠民,满足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让百姓近距离感受非遗曲艺魅力,共享非遗保护成果,曲艺周期间将在济南的3个专业剧场,8个曲艺书场、文化场馆举办非遗曲艺驻场演出;更有多支曲艺演出队伍分赴济南的43个社区、校园和景区巡回表演,把节目送到老百姓身边。

  参加社区巡回表演的项目均是全国各地区、各民族曲艺的标识曲种,民族特色鲜明,地域特点浓厚,形式种类多样,既有人民群众耳熟能详的曲种,如京东大鼓、苏州弹词;也有青海搅儿、傣族章哈等流布区域狭窄,承载地方独特文化记忆和风土人情的稀有曲艺形式。如此多的曲艺曲种聚集起来进行集中展演,无疑会让济南的曲艺爱好者们大开眼界。

  曲艺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来自全国各地的曲艺类非遗传承人,践行艺术服务人民的宗旨,走进济南的大街小巷,为老百姓们带来一场场精彩的表演。这既是一次非遗传承人竞技互赏、跨界交流的大汇演,更是非遗项目走近人民身边、融入人民生活,“活态”传承的有益尝试。

  据了解,本届曲艺周最终确定131个曲艺项目进行活动展演,均是全国各地区、各民族曲艺的标识曲种,民族特色鲜明,地域特点浓厚,表演形式多样。在演出内容上,既有广为流传的经典传统曲目,也有反映新时代主旋律的新创作曲目;参演的演员中,不仅有技艺精湛的各级非遗曲艺传承人,更有特邀的曲艺名家。在演出条件上,对演出剧场舞台、灯光、音响等硬件设施进行了系统完善,为演员和观众提供一流的演出和欣赏环境。本次曲艺周集精品曲种、精彩节目、强大阵容与完备条件于一体,致力于打造一场精彩纷呈的非遗曲艺盛会。  

编辑: 方婧

全国非遗曲艺周巡演即将启动 覆盖济南43个社区

  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即将以海纳百川的胸怀,通过多元的方式,向观众近距离展示不同曲艺独特的艺术魅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