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良渚遗址入编中学教科书 向世界实证中华文明五千年

2019-09-02 17: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日消息(记者 方婧)记者从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获悉,全国统编(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国历史》(七年级上)教科书于9月1日正式启用。同时,在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高一数学》和高中《中国历史》教材中,也都出现了良渚遗址的描述。
  据悉,新版的《中国历史》共99页,其中用一整页篇幅,以中华五千年文明史实证的角度,对良渚遗址文化进行了阐述。
  
  全国的中学生们能在课堂上了解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的起源,了解良渚考古学对于中国历史的深远意义,这标志着良渚遗址保护和考古研究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八十多年来的考古研究已充分证明,以良渚古城为核心的良渚遗址是存续于距今5300年-4300年的长江下游环太湖流域区域性国家的中心。”在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看来,此次把良渚遗址写进教科书,有利于广大青少年增强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有利于展示真实全面的古代中国,也对做好良渚遗址保护、良渚文化传承意义深远。
  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陈寿田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建设好良渚古城遗址公园研学基地,编辑好系统的、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良渚文化拓展教材,面向全国的大中小学习进行良渚文化普及教育,努力使良渚遗址成为良渚文化展示普及中心、学术研究中心和爱国主义教育中心。
  在谈到遗址保护和考古研究工作时,陈寿田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加强良渚遗址的有效保护,有重点地进行系统考古发掘,开展跨学科、跨国界的学术研究,不断加深对中华文明悠久历史和宝贵价值的认识,宣传中华文明历史文化价值、中华民族的精神追求,向世人展示全面真实立体的古代中国和现代中国。
编辑: 方永磊

良渚遗址入编中学教科书 向世界实证中华文明五千年

未来将进一步加强良渚遗址的有效保护,有重点地进行系统考古发掘,开展跨学科、跨国界的学术研究,不断加深对中华文明悠久历史和宝贵价值的认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