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中国艺术发展报告》:现实主义文艺创作成为主流

2019-08-22 10:05:00来源:新华网

  《我不是药神》等现实主义影片大量涌现,秦腔《狗儿爷涅槃》等一批优秀现代剧目纷纷问世,全国各地举办的戏剧节也多以现代题材为主……21日在京发布的《2018中国艺术发展报告》显示,2018年,现实主义文艺创作成为主流,成为艺术作品质量提升的重要动力。

  报告称,2018年,现实主义电影电视和现实主义戏剧的大量涌现,标志着当代中国文艺创作在关注现实、讲述时代方面逐渐形成共识。

  在影视剧领域,报告显示,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强势回归的同时,国产电影的现实主义意识也在不断强化,并在2018年形成迸发态势。《我不是药神》《江湖儿女》《一出好戏》《找到你》等现实题材的影片创作,融合了喜剧、犯罪、悬疑、爱情、青春等元素,使得现实题材的电影具有更为广泛的受众,也折射出了观众回归现实、关注现实的社会心理。

  在戏剧领域,报告指出,现实题材戏剧创作进入新阶段,秉承现实题材与现实主义精神的现代戏在新剧目中成为主流。2018年,广东、云南、福建、山西、河北、吉林等省份把艺术创作工作重点放在了现实题材文艺精品创作生产上;与此同时,伴随着“戏曲进乡村”,2018年农村现实题材得到进一步强调,涌现出一批精准扶贫题材剧目。

  相应地,在文艺评论领域,评论家们主张重申现实主义美学原则,突出批判性,直面文艺创作、文艺评论中存在的问题,旗帜鲜明地表明立场,提出对策。

  记者从《2018中国艺术发展报告》出版发布会上了解到,该报告作为年度行业发展报告,由中国文联及所属各全国文艺家协会组织专家学者编撰而成,是对戏剧、电影、音乐、曲艺、美术等各艺术门类年度发展状况的总结、分析和思考的综合性文献。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胡智锋表示,《2018中国艺术发展报告》兼具行业工具书、参考书的价值,同时也可以作为外界人士了解艺术行业的启蒙书。“报告通过系统盘点年度艺术发展成果,理性分析行业发展总体趋势和现存问题,为社会各界观察中国年度艺术发展提供了重要视角。”胡智锋说。

  

编辑: 方婧

现实主义文艺创作成为主流

在文艺评论领域,评论家们主张重申现实主义美学原则,突出批判性,直面文艺创作、文艺评论中存在的问题,旗帜鲜明地表明立场,提出对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