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张纪中谈武侠剧:别热衷男欢女爱 要体现武侠精神

2019-08-12 09:51: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一头略显蓬乱的头发,标志性的大胡子,言谈犀利直爽……说起张纪中,这多半是人们对他的第一印象。

  今年68岁的张纪中,拍摄过《三国演义》、《水浒传》等经典电视剧,制作了《笑傲江湖》、《天龙八部》等多部金庸武侠剧,被称为“大陆武侠剧第一人”。

  回顾以往的创作经历,他说过,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精神是自己的梦想和应该做的事情,“我觉得我一直没有成为一个艺术家,但我愿意一直去追求艺术家的高度。”

  “制片人,最适合我的工作”

  1951年,张纪中出生于北京。少年时代,他梦想能成为一名演员,但因为“政审”不过关,三次报考艺术院校都落榜了。

  下乡后,他成为当地某煤矿的一名老师。煤矿有一个业余文艺宣传队,张纪中很快成了中坚力量,导演、编剧、作曲……什么都管,条件简陋,但日子却过得津津有味。

  几经努力,张纪中在27岁时成功考进话剧团,随后出演了生平第一个角色——《西安事变》中的蔡光。这个人物一共只有八句半台词,但他很珍惜,演的有声有色。

  “我在话剧团演了十部话剧,除了那个戏,其他几部都是演男一号。”提起当年短暂的“演艺生涯”,张纪中仍然带着一丝得意的语气,“那时候我算是团里的‘台柱’之一”。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一个偶然的机会,张纪中得以和导演张绍林搭档合拍电视剧,他负责制片工作。他们先后合作了电视剧《刑警队长》《好人燕居谦》,均获当年的飞天奖。

  也是从这时开始,张纪中找到了更适合自己的位置——制片人,并先后以制片的身份参与了《水浒传》《三国演义》等经典剧目的拍摄。他开着玩笑:“我当演员演不过姜文,当导演比不过张艺谋,反而是做制片更合适,能充分发挥性格和经验优势”。

  《笑傲江湖》的换角风波

  在拍摄《水浒传》等经典名著之外,“武侠剧”是张纪中绕不开的标签。

  1999年,金庸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了一句话:如果央视能够拍得和《三国演义》《水浒传》一样好,愿意以一元钱转让其武侠作品的版权。

  听到这番话后,张纪中决心去争取一下。他原本就非常喜欢金庸的武侠小说,在话剧团时已经把《笑傲江湖》《射雕英雄传》等翻了个遍。

  最终,他如愿以偿。但刚开机麻烦就来了。他在散文集《人在江湖》中写道:“邵兵刚进组的那天,我特地到机场去接他,希望在路上能够跟他多讨论一下角色。在车上,邵兵提出了一个让我至今都深感匪夷所思的要求:他要四个助理。”

  邵兵是当时定下的令狐冲的扮演者。这个要求让张纪中十分愠怒,当即“怼”了回去:“你学点好好不好?”后半句没说出口——你来这里干什么来了?

  更让他担心的是,进入剧组好几天,邵兵仍然找不到状态。顶着巨大压力,张纪中和其他几位主创导演商量后,决定换角,最后定下由李亚鹏来扮演令狐冲,“《笑傲江湖》是那时大陆拍摄的第一部武侠剧,所以我万分看重它,不想辜负观众的期待”。

  “换角不是我个人好恶决定的。一个剧组那么多人,可能要在一起待很长时间,如果剧组的创作风气不端正,该怎么坚持下去?”他说。

  武侠剧背后的侠义精神

  经过种种波折,2001年,《笑傲江湖》如期播出,毁誉参半,但也让观众记住了张氏风格的武侠剧:有历史感、画面精美,还带着点“写意”感。

  以《笑傲江湖》为起点,张纪中又拍摄了《射雕英雄传》《天龙八部》《神雕侠侣》《鹿鼎记》等多部金庸武侠剧,诠释“侠义精神”。

  “其实中国那些武侠小说就没有断过,司马迁还写过《刺客列传》,那些侠客们做事情不是为了钱,有时候就是为了一个承诺。”张纪中说,正是中国传统里这种重承诺的精神,给了他极大震撼。

  因此,展示重承诺的侠义精神,成为他一直坚持拍武侠剧的原因之一,“拍这些剧,经常在投资上是差钱的,我就自己跑去拉赞助,保证电视剧顺利拍下去”。

  对张纪中而言,拍电视剧首先是一种艺术创作,赚钱不是第一位的,每拍一部戏,他都要先给全剧组开会,明确这种理念和创作原则。在他的带动下,演员们也会很快进入状态。

  “拍《天龙八部》时,你会陷入到一个情境中,好像我们到了另外一个世界,角色在你脑海中都活起来了,胡军就是乔峰,乔峰就是胡军,那个创作氛围非常好。”张纪中说,剧组每当进入这种创作环境时都是一种幸福感,“就是特别‘嗨’的状态”。

  拍电视剧是艺术创作,不能一味迎合市场

  当然,在创作之余,张纪中也在思考着影视界的现状。

  “武侠是中国人的一个梦,武侠剧仍然很有市场。人们希望看到一个时代里对武侠的诠释。”但张纪中对当下某些翻拍武侠剧评价并不高,“完全不可能的事儿都能改出来”。他认为,武侠剧不要热衷于挖掘男欢女爱、三角恋之类,应该好好体现武侠精神。

  “拍电视剧是一种艺术创作,流传于世的作品,一定是一个创作者真实灵魂的体现。我们作为文艺工作者要有原则,不能大家愿意看宫斗剧就拍宫斗,剧情越玄乎越好,各种勾心斗角,长久下去,会给社会造成什么影响?”张纪中反问。

  他反对某些电视剧一味把重心放在邀请流量明星或小鲜肉出演上,“塑造一个角色也是创作一个艺术形象,需要找到契合的演员,而不是投机取巧,一味迎合资本和市场,盲目启用流量明星。我们艺术工作者需要思考,如何保住这个行业健康的发展”。

  如今,张纪中还想尝试拍电影,题材之一是《镜花缘》;也还想拍下一部金庸武侠剧《飞狐外传》,继续圆自己的武侠梦。

  他的行程依然排得很满,继续创作影视作品之外,8月16日还要去上海书展参加分享会,聊聊心中的侠义精神。他说自己很喜欢乔峰,“明大义、有担当,这也是我一直追求的”。

编辑: 方婧

张纪中谈武侠剧:别热衷男欢女爱 要体现武侠精神

以《笑傲江湖》为起点,张纪中又拍摄了《射雕英雄传》《天龙八部》《神雕侠侣》《鹿鼎记》等多部金庸武侠剧,诠释“侠义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