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故宫创新文物展览方式 200条宫廷金鱼畅游延禧宫

2019-08-01 09: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日消息(记者 方婧)最初以“注水养鱼”为目的兴建的故宫博物院延禧宫水晶宫“烂尾”百余年后,30日首次迎来真鱼。
  200条宫廷金鱼和34件宫藏金鱼题材文物一同亮相
  据悉,此次联展分为金鱼展和金鱼题材文物展两个部分。近200条宫廷金鱼和34件(套)宫藏金鱼题材文物一同亮相。其中,金鱼展以16个木海陈列于延禧宫院内,持续至8月11日;故宫博物院藏金鱼题材文物展位于延分。禧宫东侧一层展厅,展出金鱼题材文物藏品34件(套),持续至8月30日。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金鱼展共展出来自北京、上海、天津、武汉、南京、福州、苏州等12个地区42个品种的近200条宫廷金鱼,很多都是难得一见的世间珍品。其中鹅头红、王字虎头、奶牛花兰寿、十二红龙睛蝶舞、雪青望天球金鱼界的“翘楚”也在此次金鱼展中亮相。
  延禧宫东侧一层的展厅是故宫博物院藏金鱼题材文物展,从故宫博物院藏品中遴选出金鱼题材文物34件(套),与庭院内游嬉的金鱼一同展出,展览分“鱼之乐”“鱼之意”“鱼之器”三个单元。展出文物涵盖带有生动金鱼图案的瓷器与织绣类文物;包含吉祥寓意的纹样用绘画、缂丝、刺绣、嵌螺钿、套色玻璃、掐丝珐琅等技法,装饰在纨扇、瓷器、衣料、文具匣、鼻烟壶等日常生活用品上。此外,一些清代宫廷使用过的鱼缸也在展出之列,此次展出的有清代康熙、雍正、乾隆、同治四朝青花云龙纹鱼缸,游客可以一窥宫廷鱼缸的发展变化。
  紫禁城与金鱼渊源久远
  史料记载,明神宗万历皇帝就是金鱼鉴赏家。每年中秋节,各宫院都要举行赛金鱼活动。清中期以后,皇帝及达官贵人都把赏鱼作为乐事。鼎盛时期曾有279个宫廷金鱼品种争奇斗艳。皇宫、王府都会雇请专业的养鱼技人,唤之“鱼把式”。从雍正帝起,北京的金鱼池有了交皇鱼的贡例,每年要挑选一批品质优良、品种新奇的金鱼送入宫中,蓄养在御花园内。
  因为金鱼与“金玉”谐音,寄寓人们对“金玉满堂”“金玉同贺”的美好祈愿,文人墨客、能工巧匠都愿以金鱼为题创作。此次在延禧宫东侧的一层展厅,就有一幅长达13米的《金鱼百影图卷》,由著名文物鉴赏家王世襄的母亲金章于1909年所绘,笔墨灵动秀润,非常富有表现力。
  本次联展延续了“实物+文物”的展览思路,是故宫博物院创新展览形式的又一次有益尝试。展览精巧雅致,意味隽永,文物与实物相映成趣,相得益彰。是一次将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活起来”的生动展示,是故宫博物院用现代表达方式激活传统文化生命力的又一创新之举。
编辑: 方永磊

故宫创新文物展览方式 200条宫廷金鱼畅游延禧宫

近200条宫廷金鱼和34件(套)宫藏金鱼题材文物一同亮相。其中,金鱼展以16个木海陈列于延禧宫院内,持续至8月11日;故宫博物院藏金鱼题材文物展位于延禧宫东侧一层展厅,展出金鱼题材文物藏品34件(套),持续至8月30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