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原生民歌节座谈研讨会举行 推进非遗传承保护创新发展

2019-07-24 16: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楚雄7月24日消息(记者方永磊 方婧)7月23日上午,2019中国原生民歌节座谈研讨会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业界专家、非遗工作者、非遗传承人共同就传统音乐类非遗项目保护传承经验及工作情况进行交流。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主任兰静,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杨德聪,副州长徐东,楚雄技师学院党委书记李自云、院长卢显亮等出席会议。
  座谈中,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张天彤、省民族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王群等分别以《贴近传承与保护的民族音乐学》《后集成与非遗保护》等为题作主题发言,阐述各地传统音乐类非遗项目的保护传承经验,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结合各自实际对下步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各地非遗工作者就本地非遗传承畅谈各自的所思所想。
  兰静在作会议总结时强调,要加大对传统音乐类非遗项目的记录整理和挖掘出版,加强中国传统节日的文本记录和影像记录,采取有效措施对民族音乐进行整理和出版。要加强对非遗传承人的培养,对年轻传承人从学术、社会保障等方面进行扶持,激发青少年对传统音乐的热爱,让非遗技艺真正薪火相传。要加大非遗在全媒体时代的传播,充分利用互联网、移动媒体等进行广泛传播,推动广大群众参与其中。要加大地方非遗传承发展、扶持政策等研究,运用科技手段建立健全信息数据库,提高非遗传承保护的科技运用水平。要通过开展原生民歌进社区、进学校等活动,激发全社会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要积极探索新时代非遗传承保护形式,结合旅游文化发展优势,推进非遗传承保护和旅游文化的深度融合、创新发展。
编辑: 刘书彤

中国原生民歌节座谈研讨会举行 推进非遗传承保护创新发展

兰静在作会议总结时强调,要加大对传统音乐类非遗项目的记录整理和挖掘出版,加强中国传统节日的文本记录和影像记录,采取有效措施对民族音乐进行整理和出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