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海号子登上2019中国原生民歌节舞台

2019-07-24 11: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楚雄7月24日消息(记者方永磊 方婧)由文化和旅游部、云南省人民政府主办,以“乡音·乡情·乡愁”为主题的2019中国原生民歌节7月22日在云南楚雄开幕。长海号子由此登上大舞台,也是辽宁省唯一入选节目参加展演。
  在7月23日下午的展演中,长海号子获得我国著名原生民歌学者、中国音乐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组委会专家组成员张天彤教授的高度评价。
  长海号子是流行在大连长海地区的一种富有海岛特色的劳动号子。反映了广大渔民的乐观主义精神,2011年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长海县委、县政府制定了相应的保护措施。陈列原有保护成果,将过去发掘的资料归档陈列;全面搜集、整理现有流传于民间的号子,对老渔民进行访谈、录音、录像,分门别类进行登记;成立长海号子研究学会,将大连市及周边地区的作曲家组织起来,定期或不定期开展研讨创作活动;成立业余渔家唱队。以文化馆和剧团现有演员为骨干,以文艺爱好者为辅助,成立演唱队。利用渔人码头“千年帆船”这个舞台,进行原汁原味的展演,给予动态的持续性保护。
编辑: 刘书彤

长海号子登上2019中国原生民歌节舞台

长海号子是流行在大连长海地区的一种富有海岛特色的劳动号子。反映了广大渔民的乐观主义精神,2011年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