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打破传统购书模式 定制个性化服务

2019-07-23 08:43:00来源:千龙网

  人脸识别、5G网络、物联网识别技术、扫码支付……当新技术与实体书店相遇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今年7月初,全国首家24小时5G无人智慧书店在河北雄安新区容城县正式开门迎客,给读者带来全新购书体验。这里不仅可以体验到5G高速网络,还能24小时随时进店阅读选购,让读者无时无刻都能徜徉在书籍的海洋之中。

  便捷购书 高速上网

  没有了导购,购书方便吗?习惯了在传统书店购书的读者能否适应全新的自助购书流程?记者注意到,在5G无人智慧书店的门口设有人脸识别设备,读者在注册会员后可直接刷脸进入书店。尚未注册会员的读者,可通过刷本人二代身份证进入。

  为了提高服务质量,防止盗书行为发生,5G无人智慧书店实行会员制,读者可在书店的专用机器上完成会员注册和人脸信息识别。会员制的另一好处是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了解会员读者阅读偏好,更好地开展精准营销,提供给读者符合阅读口味的好书。读者将书放到书店门口的机器识别区即可实现自助借书、还书、购书,通过扫码支付实现“一键买单”,减少排队等候时间。

  物联网智能识别技术的应用,这一技术可实现图书的精准定位。而5G高速网络是这些“黑科技”完美呈现的保障。书店内覆盖5G信号,读者可在购书过程中体验5G网络带来的惊喜,切身感受高速率、大带宽、低时延等5G网络特性,提前过一把“5G瘾”。

  首家24小时5G无人智慧书店为何选址雄安新区?河北省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编辑部副主任郑秋月告诉本报记者:“雄安新区很多服务设施的建设与开发都瞄准无人、智慧、智能新方向。容城新华书店作为当地重要文化空间,首次与通讯运营商合作,旨在通过5G等先进技术,打破传统实体书店购书消费模式,为读者带来更加便捷、高效的消费新模式。”

  创新模式 个性定制

  第16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显示,2018年,包括纸质书报刊和数字出版物在内的中国成年国民综合阅读率为80.8%,较2017年的80.3%有所提升,其中以网络、手机和电子阅读器等媒介为主要形式的数字化阅读接触率为76.2%,比2017年的73.0%上升了3.2个百分点。在人们感叹互联网销售模式冲击实体书店、电子阅读冲击实体书阅读的同时,实体书店也利用最新科技开启了“反击”:无人书店通过“无人售卖”的新模式向消费者提供便捷获取纸质书的途径。

  此外,一些书店还致力于打造全方位、多维度、高端智能书城。2018年7月深圳书城龙岗城正式开门迎客。书城通过大数据应用、移动支付、人脸识别等最新科技手段推出深圳首家“无人”书店。业态定位为主力书店、特色餐饮、智能体验、原创服务等。

  “随着信息技术和消费支付模式的革新,这种智慧、智能、高效的实体书店新零售模式将会成为未来发展的趋势,功能上的创新、购物体验的升级,读者时间成本的减少,销售模式的便捷,带来的消费吸引力也随之升高。书店通过新零售模式的改造,借助采集的大数据信息,可为读者提供更多、更加精准的个性化定制服务。”郑秋月说。

  拉动经济 助力阅读

  24小时5G无人书店等实体书店经营新模式为拉动夜间消费、促进书香中国建设提供了新思路。继2014年三联韬奋书店挂牌“24小时书店”、被赞为北京的“深夜书房”后,不打烊书店的概念开始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24小时书店走进人们视野,在便利人们阅读的同时,对拉动夜间经济的增长也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7月12日,北京市商务局发布《北京市关于进一步繁荣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增长的措施》,提出继续扶持24小时实体书店。从长远角度看,应用5G、物联网、移动支付、人脸识别等技术的无人书店更适合夜间经营模式,减少了因营业时间延长导致的人力成本上升。

  近年来,在全民阅读浪潮和国家政策支持下,实体书店数量上升,经营更加多元化。2018年中国图书销售网点同比增长4.3%,从业人员同比增长5.5%,实体书店规持续扩大。“书店+咖啡餐饮”“书店+文创空间”“书店+特色主题”“书店+文旅”等新兴业态引人注目。24小时5G无人书店的经营模式为实体书店转型发展注入了科技元素。5G网络、自助购书能够更好地利用最新科技成果吸引读者选书购书,即使不能在书店中读完一本书,前来翻阅挑选也能让书籍走入人们的生活,从而培养爱书、读书的生活习惯。

编辑: 方婧

打破传统购书模式 定制个性化服务

为了提高服务质量,防止盗书行为发生,5G无人智慧书店实行会员制,读者可在书店的专用机器上完成会员注册和人脸信息识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