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暑期影视“高温”预报

2019-07-15 10:26:00来源:山西晚报

  暑期来了“高温”也来了——六十余部影片登陆院线,五十余部电视剧杀入荧屏,这样的视觉拥挤度已完全挤走了“冷空气”的活动空间,热浪席卷每一个角落。而在扑面而来的影视高温热潮中,还有很多次“高温极值”的出现,一些爆款影视剧将暑期“局地”升温,直接引爆高温预警。同真正的天气一样,暑期的电影和电视剧“高温”是这个时间段的常态,但今年的“温度”与前两年相比,是否会继续一场视觉和市场的“厄尔尼诺现象”?让我们通过一次“气象分析”,来了解一下“温度”走势。

  影片体量缩小银幕高温有所缓解

  经历了2016年较为低迷的市场后,2017年上半年电影市场持续低温。进入暑期档后,因为“国产保护月”的持续,导致整体“温度”只能缓慢爬升。当年7月底内地累计电影票房才迈入300亿。当年暑期第一个“高温红色预警”也是姗姗来迟,在暑期过半的7月27日,《战狼2》上映后经过一周发酵,成为现象级影片,整体票房大盘也被带动增长。在此后它的“高温”控制持续超过一个月,受《战狼2》影响,当年8月院线上座率提高,且在8月末达到暑期档最高峰。最终,当年“气温峰值”为暑期观影人次4.51亿。票房规模达159亿元人民币。

  随着“全球变暖”,到2018年,中国内地暑期电影市场也普遍升温,比前一年从“高温”持续天数到“高温预警”次数上,都有大幅度提高。当年提前6天完成163.46亿元的票房,并让“温度”最终停留在了173.8亿元的峰值上。

  当年暑期最“热”的一天出现在8月10日。当天中国电影单日总票房高达5.8亿,成为历年暑期档单日票房最高。这一“高温极值”出现的原因是《爱情公寓》《一出好戏》《巨齿鲨》同天上映,《爱情公寓》首日取得了3.03亿的票房;《一出好戏》首日票房1.52亿;《巨齿鲨》首日票房1.11亿。三个“副热带高压”(小科普:气温高烧不退的幕后推手就是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当它长期稳定在一个位置时,被它中心控制的地区,就会出现持续晴热天气)同时出现在一天,“气温”达到“红色预警”状态。

  当年暑期上映影片数量高达133部,数量上的集中,也让电影院的温度持续火热,观影总人次达到5亿,面对这幅热火朝天的景象,影院空调表示无能为力。

  到了2019年暑期,6月至8月,整个暑期档共计有102部电影作品推向市场。其中,从“炎热”真正开始的6月28日直至8月31日,将有68部影片登陆院线,其中包括60部已定档影片和8部待定档影片,基本上每个周五都有超过5部电影同天上映,竞争也算相当激烈。但与2017年和2018年暑期档分别有136部和133部影片上映相比,今年电影资源较为薄弱,上映影片缩减30余部,较2018年同期减少了23.3%,成为近三年来上映影片数量最少的暑期档。

  所以,今年有业内人士担心,大银幕会迎来“清凉一夏”。不过从以往经验看,“高温”的出现总是让人猝不及防,黑马总会不经意间出现。

  高品质古装剧扎堆 荧屏热浪滚滚

  暑期电视剧方面“热”得更含蓄一些,网台两大阵营的PK分流了热度。但用最近三年的数据进行对比,你会发现电视剧“高温”区域已从卫视逐步转移到视频网站,这里有更多“副热带高压”的形成,热得更久,极端高温出现得更多。

  从网台并驾齐驱的2017年看,由赵丽颖和林更新主演的《楚乔传》,无论日关注度还是月关注度均最高,是暑期人气最高的电视剧。靳东和马伊琍主演的《我的前半生》,日关注度排名第二。当年暑期最“热”的区域,都集中在了《楚乔传》上。

  相比中规中矩的2017年,2018年的暑期“高温”持续更久,造成“高温”的剧集数量和品种上都更多。在网台同步播出“最热”的剧集,是杨幂主演的《扶摇》,播出40余天斩获播放量112亿,成为当年暑期首部破百亿播放量的电视剧。此外,《延禧攻略》《如懿传》《天盛长歌》三部古装剧上线,尤其是前两部,堪为宫斗剧系列的经典。这两个“副热带高压”一头一尾霸占暑期荧屏,让2018年的那个夏天持续沉浸在宫斗“高温”中。而当年的剧集黑马则是《香蜜沉沉烬如霜》《镇魂》。

  说到今年的电视剧市场的温度走向,先从卫视的片单来看,都市剧占据了各大卫视平台的半壁江山。以东方卫视为例,在其待播的7部剧中,都市剧便占据了6部,相同布局的还有湖南卫视,5部待播剧,4部都市剧。而江苏卫视、北京卫视则是都市剧、年代剧、古装剧三分天下。浙江卫视对于都市剧的需求量最少,仅有一部《小欢喜》位列其中。

  总体来说,今年卫视平台热的是都市剧的题材,但哪部都市剧能成为登峰造极之作,恐怕就不好说了。《我在北京等你》《精英律师》《时间都知道》……“热力”的相互抵消作用,让这些剧集更容易混为一谈。

  但今年视频平台暑期档排播中,古装剧、都市剧、悬疑剧等等可谓百花齐放。比如《长安十二时辰》这股热浪正在持续推高内地剧集市场的整体“气温”。而随后出现在暑期档片单中的剧集,可能形成“副热带高压”的剧集不在少数。尤其是以古装剧最甚。类型有古装权谋、古代传奇、古装玄幻、古装爱情,列入暑期播出计划的剧集有《陈情令》《庆余年》《孤城闭》《新天龙八部》《大主宰》等。可以说,今年的荧屏热浪,将会在古装剧中生成,并不止一次地将暑期“高温警报”拉响。

编辑: 方婧

暑期影视“高温”预报

今年的荧屏热浪,将会在古装剧中生成,并不止一次地将暑期“高温警报”拉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