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霍夫曼的故事》时隔6年重返舞台 奥芬巴赫“天鹅之歌”再度唱响

2019-07-11 09: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11日消息 710日晚,奥芬巴赫的“天鹅之歌”于作曲家诞辰200周年之际再度上演,国家大剧院制作奥芬巴赫歌剧《霍夫曼的故事》拉开帷幕。随着指挥大师平夏斯·斯坦伯格干净利落的手势,“克列扎克之歌”“林中小鸟”“船歌”等经典旋律再次响起。
图为《霍夫曼的故事》演出剧照 主办方供图 

  德籍法国作曲家奥芬巴赫被誉为“轻歌剧之父”。但在他人生的最后时刻,却费尽心血写下了自己唯一一部正歌剧作品《霍夫曼的故事》。故事的主角原型为德国浪漫主义诗人、小说家E.T.A.霍夫曼,诗人霍夫曼在当时因其特立独行的做派,经常描写“神叨叨”的故事,遭到了主流社会的排挤。

  《霍夫曼的故事》融合了霍夫曼的小说内容,讲述了霍夫曼的三段恋情:他去追逐美丽的少女,结果发现对方是只会歌唱的上了发条的木偶;他遇到了爱唱歌的少女,两情相悦满心欢喜,不幸姑娘身患重症,在魔鬼的诱惑下啼血绝唱而亡;他邂逅了魅惑的交际花,掏心掏肺地将灵魂献上,可惜终究是一场骗局,三段故事都以悲剧收场。

图为《霍夫曼的故事》演出剧照 主办方供图 

  国家大剧院版《霍夫曼的故事》首演于2013年,是国际著名歌剧导演弗朗切斯卡?赞贝罗携手知名舞美设计彼得?戴维森,继大剧院版《卡门》之后的又一力作。美轮美奂的舞台设计,古典与现代艺术碰撞的奇异服饰,方寸舞台便带领着观众游走多个浪漫国度。

  当晚演出,主角霍夫曼由奥地利男高音彼得·松饰演,他以圆融地道的法语唱腔征服了观众,宝拉·加尔迪娜饰演的尼克劳斯是缪斯女神的化身,她一直跟随霍夫曼,并屡次将他从爱情的困境中解脱出来。霍夫曼经历了三段失败的爱情,但最终还是通过艺术拯救了自己。据悉,本轮《霍夫曼的故事》还将持续上演至714日,陈勇、张亚洁、宋元明、王宏尧、张文沁、吴巍等实力歌唱家将陆续登台,为观众带来精彩演出。

  三段“虐恋”中的女主角分别由三位实力女歌唱家演绎,达丽娅·捷列霍娃扮演的“机器娃娃”奥林匹亚以一曲“林中小鸟”让观众们会心一笑;叶卡捷琳娜·巴卡诺娃则将安东尼娅的唱段“小鸽子飞走了”演绎得如泣如诉;南茜·法比奥拉·埃雷拉饰演的“交际花”朱丽叶塔一出场,就以二重唱“船歌”将当晚演出的浪漫氛围推向极致。

  

编辑: 刘书彤

《霍夫曼的故事》时隔6年重返舞台

7月10日晚,奥芬巴赫的“天鹅之歌”于作曲家诞辰200周年之际再度上演,国家大剧院制作奥芬巴赫歌剧《霍夫曼的故事》拉开帷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