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业内:文娱行业结构正发生变化 从规模化增长转向内涵式增长

2019-07-10 09:33:00来源:央广网

  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发布的一组数据在不久前引起市场关注——今年1-5月,中国电影总票房为246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6%,是近年来首次出现下滑。对于市场内普遍出现的担忧,有业内人士最新表示,文娱行业仍有很大成长空间,成长模式已经从规模化增长转向内涵式增长。

  猫眼娱乐首席执行官郑志昊9日表示,尽管今年上半年票房和观影人数都有所下降,但是在单片层面却诞生了新的纪录。如果对比成熟市场,其文娱产业规模预计将达到4万多亿元人民币,而去年中国文娱产业的规模为1.7万亿元,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他强调:“行业结构正在发生变化,从规模化增长转向内涵式增长。”

  内涵式增长意味着市场的竞争格局将得到重塑。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任仲伦表示,中国要成为电影强国,除了需要有几千家甚至更多的专业性小公司,更重要的是有一批综合实力比较强、综合竞争能力比较强、产业链比较完整的大公司。

  博纳影业集团高级副总裁蒋德富对这一观点表示赞同。他说,不出5年时间,中国会形成若干家头部的大公司,如同美国的“六大”(迪士尼、索尼、华纳兄弟、环球影业、派拉蒙、奈飞)。每家大公司用它的实力、创作经验和管理手段去团结和培养下面很多负责执行的小公司,完成其庞大的发展计划。

  有意思的是,在9日举行的“2019猫眼全文娱战略升级发布会”上,猫眼娱乐首席运营官康利已经在行业内部率先表态:“我们要做离观众最近的‘六大’。”为此,猫眼娱乐也宣布了“猫眼全文娱”战略升级,向现场娱乐、短视频、视频、电影、文娱媒体、剧集、音乐、艺人KOL等全文娱产业链进军。

  康利表示,好莱坞“六大”不仅仅是制作、发行公司,这只是其庞大产业模式的“冰山一角”。更重要的是,“六大”同时提供资金、资源、商务甚至生产要素的重新组合,布局电视、传媒、电影、版权运营等。对于中国的文娱产业而言,这些机遇需要把握,未来10年是行业转型的10年,是关键的10年,是行业的瓶颈期也是成熟期。

编辑: 方婧

文娱行业从规模化增长转向内涵式增长

对于中国的文娱产业而言,这些机遇需要把握,未来10年是行业转型的10年,是关键的10年,是行业的瓶颈期也是成熟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