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儿艺音乐剧《火光中的繁星》回望战争教孩子珍惜当下

2019-07-03 10:34: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2019年的重点剧目音乐剧《火光中的繁星》,将作为第九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开幕剧目于7月6日在中国儿童剧场首演。

  《火光中的繁星》讲述了淞沪会战时期,日军的轰炸令山河破碎、百姓流离。一群经历不同、却都失去父母的孩子,在进步青年林睦的帮助下,彼此温暖。一张《义勇军进行曲》的谱子,激励着他们坚强地站起来……

  这样一部主旋律音乐剧如何更好打动观众?“《火光中的繁星》采用了虚实结合、时空转换的叙事方式,比如在一首音乐中或一段大场面中,我们会同时讲述不同孩子们的故事,这也是该剧的亮点之一。另外,音乐、形体方面,时而写实时而写意时而叙事,演员时而是剧中的角色,时而从剧中走出来变为叙述者,以这种方式带领观众走近那段历史。”编剧、导演赵宇说,“这次我们创排的艰难在于,讲述故事的同时要大量留白,留给观众去感受、去想象的空间。”

  作为一部音乐剧,作曲的重要性毋庸置疑,该剧作曲是《马兰花》《十二个月》《月光摇篮曲》《小公主》《山羊不吃天堂草》《月亮草》的作曲家邹野以及《小芳》《最牵挂你的人是我》《爱情鸟》《九月九的酒》等流行音乐的作曲王钢。

  “不要说孩子了,很多孩子的父母都不了解那段历史,在这种情况下,剧里的音乐是不是贴切,大家是不是能够喜欢,能不能唤起孩子们的情感,这些我在不断摸索,这是一个难点。”邹野说。

  “该剧不只是作曲量特别大,而且时间也特别的紧张。”王钢说,“我比较擅长创作流行音乐,会在该剧中补充一些流行音乐的片段。”

  事实上,现实题材既是艺术创作的重点,也是难点。该剧从去年确定题材至今,剧本修改了9稿,主创和演员们以锲而不舍的精神付出了艰辛劳动。舞美设计上,舞台被做成一个虚化的场景,看不到床、桌子、椅子等具体的实物,而是用钢铁的质感做出废墟的场景,表现战争给人类带来的灾难;服装设计方面以写实为主,人物以战争中的孩子们和难民为主,服装主要采用做旧效果,补丁、破洞、褶皱、血迹、汗渍,把它们做得既真实又有美感;灯光则设计得具有流动性,把孩子们敢于面对挑战的精神从灯光设计上外化表现出来。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创作这样一部戏具有特别的意义,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表示:“排演这部戏是让今天的孩子了解中华民族有过这样一段苦难岁月,有过这样一群在抵御侵略的战火中,相互温暖、勇敢站起来的孩子。少年强则国强,今日之少年,即未来之主人翁。”

  据悉,该剧首演之后还将在十一国庆节期间亮相中国儿童剧场。(记者应妮)

编辑: 王子衿

音乐剧《火光中的繁星》教孩子珍惜当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