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走近《霍夫曼的故事》排练现场:玩偶之歌“林中小鸟”经典再现

2019-07-02 20: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2日消息 710日至14日,国家大剧院制作奥芬巴赫歌剧《霍夫曼的故事》将迎来第二轮演出。目前,该剧正在复排导演斯蒂芬·格劳格雷的执导下进行紧锣密鼓的排练。72日,国家大剧院邀请媒体走进排练厅,零距离感受《霍夫曼的故事》。

图为复排导演斯蒂芬·格劳格雷正在给主演们进行指导

  19世纪的巴黎,德籍法国作曲家奥芬巴赫的新剧作是香榭丽舍大街上最时尚的元素,对于当时的外国游客来说,奥芬巴赫创办的“巴黎人喜剧院”是到巴黎旅游的“必打卡景点”。受剧院场地和条件的约束,奥芬巴赫生平创作的大部分作品都是短小精悍的轻歌剧,大量的经典轻歌剧作品也使其被世人誉为“轻歌剧之父”。

  而《霍夫曼的故事》是“轻歌剧之父”奥芬巴赫创作的唯一一部正歌剧,也是他人生最后的“天鹅之歌”。歌剧以德国作家、诗人E.T.A.霍夫曼为原型,讲述了霍夫曼和三个女人怪诞的爱情故事。此次探班,中国组主演们展示了剧中第二幕的精彩片段,也是霍夫曼讲述的第一段失败爱情。陈勇饰演的霍夫曼与国家大剧院驻院歌剧演员张文沁饰演的奥林匹亚同台演出,其中难度极高的经典花腔女高音唱段“林中小鸟”令人拍案叫绝。

图为《霍夫曼的故事》排练现场 

  本剧堪称奥芬巴赫最优美的传世之作。在音乐方面,既有花腔女高音唱段林中小鸟,也有浪漫唯美的威尼斯船歌”;在艺术性方面,舞台呈现集浪漫唯美和奇幻诡谲为一体。记者了解到,国家大剧院版《霍夫曼的故事》首演于2013年,是国际著名歌剧导演弗朗切斯卡·赞贝罗携手知名舞美设计彼得·戴维森,继大剧院版《卡门》之后的又一力作。

图为《霍夫曼的故事》剧幕总体设计图和行程安排

  本轮《霍夫曼的故事》由以色列指挥大师、曾担任维也纳国家歌剧院的终身客席指挥和维也纳广播交响乐团的首席指挥的平夏斯·斯坦伯格执棒,多位中外实力歌唱家也将携手登台,一同为观众唱响奥芬巴赫这部浪漫奇幻的绝唱。

编辑: 刘书彤

走近《霍夫曼的故事》排练现场

7月2日,国家大剧院邀请媒体走进排练厅,零距离感受《霍夫曼的故事》,聆听玩偶之歌“林中小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