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非遗文旅之行启动 跟着百条非遗线路去旅行

2019-07-01 06:02:00来源:央广网

  630日,名剧《定军山》在北京798艺术区开场。现代化的电音拉起长音,与老生的咏叹齐鸣,独特的“新国潮”令在场的年轻人兴奋不已。

  在由中国西部研究与发展促进会文化遗产工作委员会主办的“中国非遗文旅之行”启动仪式的现场,承办方去哪儿网推出了“非遗非常潮”的百条旅游专线,并表示,他们针对的就是年轻市场。

  非遗专线的名单包括了在区域选择上的百条不同线路:30余条线路由北上广深出发,指向云贵川渝的线路超过60条,这不仅是连接城市和乡村的线路,也是连接东部经济高地与西部的非遗保护地的线路,具有明确的旅游扶贫性质。

  针对年轻市场,线路售价较为亲民,品类价格以数百元居多,最高不超过6000元。线路中涵盖了传统戏剧、表演艺术、技艺、医药、民俗等多个门类,涉及到当地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仅传统戏剧一项,就包含京剧、秦腔、川剧、桂剧、潮剧、徽韵、华阴老腔、苗族古歌等。

  去哪儿网目的地营销总经理黄凡表示,去哪儿网的90后用户占比超过三分之一,我们认为不仅时尚可以走“国潮之旅”,旅行也可以。

  到场的中国西促会理事长程路表示:当前,中国正处在一个崭新的时代,推动中国的全面发展更加需要提升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体会非遗文化,可以帮助年轻人坚定文化自信。

  在发布会上,去哪儿网举了一个例子。贵州遵义的海龙屯有700年历史,是当今中国乃至亚洲保存最完好的中世纪城堡遗址,此前,连当地人都知之甚少,直到近年它被纳入世界遗产名录,才声名大振,游客纷至沓来。

  黄凡表示,“平台的机票、火车票数据显示,遵义机票用户2018年的年增幅达88%,火车票乘客更是翻了4倍,其中1935岁的群体占比47%。海龙屯不仅有文化魅力,更有巨大的商业价值。我们围绕海龙屯推出5天深度游的项目,希望能够吸引年轻人,科学保护、合理开发非遗的市场价值。”

  发布会结束时,黄凡表示:“带领年轻人走国潮之旅,是我们的文化理想,也是我们的商业追求。”

编辑: 刘书彤

跟着百条非遗线路去旅行

针对年轻市场,线路售价较为亲民,品类价格以数百元居多,最高不超过6000元。线路中涵盖了传统戏剧、表演艺术、技艺、医药、民俗等多个门类,涉及到当地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