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蒙镶工艺传承人:传承千年历史 妙手“点铁成金”

2019-06-28 09:09:00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走进蒙镶传统手工工作室,很难想象那些“休憩的鸟、静谧的虫、初绽的花……”都是由笨重的金属幻化而来。李忠强是蒙镶传统手工技艺的传承人,这些精美的手工艺品,都是由他和他的同事们纯手工打造的。

  【解说】据了解,蒙镶工艺是在中国传统金属工艺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特殊工艺。俗称蒙式镶嵌,简称蒙镶。蒙镶以金、银、铜、铁、锡、玉石等为原料,吸收蒙、藏、苗、满等少数民族金属工艺品的造型设计及装饰风格,以精湛的技艺制作富有传统特色的工艺品,传统的蒙镶工艺应用于珠宝首饰、金银器皿以及金属工艺品的加工工艺,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传承历史,图案纹饰主要以狩猎、骑射、花草动物等草原元素为主,体现了草原民族豪放、大气、粗犷的文化风格与特色。其主要工艺技法是根据图案的设计要求,利用錾刀、錾板将金属材料打制成浮雕、圆雕、透雕成品,同时将金银或其它金属细丝,掐成图案,粘焊在器物上。

  【解说】李忠强告诉记者,由于制作工序复杂,有时一件作品要经过上百次的失败,有时做好一件作品要历时近半年。

  【同期】蒙镶传统手工技艺传承人 李忠强

  什么叫匠人精神呢?就说是匠人精神、匠人精神,就说你有一颗执着的心,再一个就说是遇到困难不能退缩吧,而且就说是相应的对自己也是一种挑战。

  【解说】李忠强介绍,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了蒙镶作品,来学习蒙镶制作技艺的人也越来越多。他的徒弟有的漂洋过海、有的长途跋涉,都是专程来到呼和浩特市拜师学习蒙镶传统手工技艺。

  【同期】学员 韩忠诚

  我是来自黑龙江省大庆的,从黑龙江慕名来到呼市,来到“众合泰”(蒙镶制作工作室)学习。是在(2014)年,我在网上看到李老师的蒙镶工作室的一个宣传片,就觉得这个地方非常好,特别向往,完了(2014)年我就准备来,一直有很多工作上的原因来不了,今年真是如愿以偿地来了。在这个蒙镶工作室,老师给予我的不(仅)是技术上的传授,他是人品上、格局上的一个很大的一个帮助,让我能了解到,这个蒙镶是世界的,所以说老师他的胸怀非常广阔。

  【解说】据悉,2005年蒙镶传统手工制作技艺被列入《内蒙古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5年李忠强也被评为“蒙镶传统手工制作技艺”呼和浩特市级代表性传承人。

  【同期】蒙镶传统手工技艺传承人 李忠强

  我们最早组建工作室时候,租了一个门面房,我们每天卷帘门拉着半个,三个人在小屋里头当、当、当、当的敲。慢慢的,随着这个时间的推移(局面)就越来越好。而且随着这个制作过程(加深)呢,我们真正意识到这个工艺的这个珍贵性,就觉得有好多工艺,如果我们再不进行抢救性的这种保护或者是传承的话,(传统手工技艺)就很有可能就失传了。蒙镶工艺当中的某些錾法、錾刻方式,真的是很经典的,需要就说是让更多的人去了解它的精湛之处,觉得它的珍贵性,才能把它延续下去。

  (记者 陈峰 呼和浩特报道)

编辑: 晓凡

蒙镶工艺传承人:传承千年历史 妙手“点铁成金”

蒙镶工艺传承人:传承千年历史 妙手“点铁成金”,【解说】走进蒙镶传统手工工作室,很难想象那些“休憩的鸟、静谧的虫、初绽的花……”都是由笨重的金属幻化而来。李忠强是蒙镶传统手工技艺的传承人,这些精美的手工艺品,都是由他和他的同事们纯手工打造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