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金爵奖入围伊朗影片导演:我想拍一部有关中国的电影

2019-06-20 10:32:0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眼下正在举行的第二十二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吸引了全球杰出电影人的参与,入围本届电影节金爵奖剧情类参赛影片《梦之城堡》导演、伊朗曙光旬国际电影节主席雷扎·米尔卡里米就是其中之一。6月19日,他在接受本台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是一个处处有故事的国家,他很想创作一部有关中国的电影。

雷扎·米尔卡里米

  雷扎·米尔卡里米是伊朗著名导演。他的首部剧情长片《少年与士兵》(The Child and The Soldier)获得了1999年伊朗伊斯法罕国际儿童和青少年电影节金蝶奖、2000年法国南特三大洲电影节银气球奖以及2001年克罗地亚儿童和青少年电影节金鞋奖等多个国内外奖项。他的另一部作品《月光之下》(Under the Moonlight),探讨了社会和宗教相关问题,获得了2001年戛纳国际电影节第40届影评人周“最佳剧情片”奖、2001年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和特别评审团奖。由于他在电影方面的杰出表现,雷扎·米尔卡里米四年前开始担任伊朗最大的年度电影节--曙光旬国际电影节主席。作为参加过许多国际电影节的资深电影人,雷扎·米尔卡里米在谈到上海国际电影节时说:“我觉得上海国际电影节是中国最重要的电影节,同时也是亚洲最有影响力的电影节之一,而且其规模与影响力都在不断扩大。中国作为亚洲电影领域的大国,与伊朗、日本、韩国等亚洲国家在电影方面各有建树,而上海国际电影节为亚洲及全世界的电影人提供了一个优质的交流平台,促进了各地区各国电影人之间的相互了解与交流互鉴。”

  雷扎·米尔卡里米说,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多元文化与文明的地球村,而亚洲更有着古老文明与悠久历史,亚洲各国应该利用这一优势,通过自己的语言与表现形式将亚洲的故事讲给全世界。他说:“亚洲是世界文明的发源地,具有多样性的文化与文明,对世界文明的奠立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但是亚洲电影人在世界并不为人所熟知,他们更多的是通过欧洲电影节被人关注或熟悉。亚洲电影人应该携起手来共同提升亚洲电影及电影人的影响力。”

  作为伊朗曙光旬国际电影节主席,雷扎·米尔卡里米认为,亚洲各国对于彼此的文化并没有足够和全面的了解,为此他一直在筹划与亚洲电影人共同成立一个有关亚洲文化,特别是电影方面的研究院,这个机构可以为亚洲文化及电影界人士搭建交流与相互了解的平台,同时也可以为亚洲各国有才华的新晋电影人提供支持与帮助。他说:“我认为可以发挥亚洲各国电影节的合力,共同成立一个研究院,这个研究院可以发现、认识、推介亚洲各国优秀电影人,同时通过我们亚洲各国的电影节,用我们的声音将亚洲优秀作品与电影人推介给全世界。”

  这位曾参加过西安丝绸之路电影节的伊朗导演表示,这是他第三次来到中国、第一次来到上海,但是每一次来中国都让他深深着迷。此次在参观了上海七宝古镇之后,他更是迸发了创作的灵感,并且萌生了创作一部有关中国的电影的愿望。“这里是一个让人心潮澎湃的地方,一个有故事的地方。走在古老的街巷,置身于这些古老的建筑当中,我觉得每一砖一瓦都有它自己的故事,它们好似相近却又完全不同,但都在向我诉说,让我的大脑自动开始旋转起来,寻找、构建关于他们的故事,这正是东方文化的魅力之处,它给我带来灵感,带来创作的激情。”

  雷扎·米尔卡里米表示,因为工作的原因他曾去过世界六七十个国家,但他觉得很少有一个国家像中国这样与伊朗有如此多的相近之处,两国同为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在文化方面有众多共同点,中国人对于家庭的观念和对于家人的重视与伊朗人如出一辙,而让他感触最深的是中国人的勤劳与努力。他说:“中国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我觉得让我感触最深、同时也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一点就是中国人的勤劳与吃苦耐劳的精神。今天我们目睹了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与经济的飞速发展,正是他们通过自身的努力,才取得了今天这样巨大的成就。我认为所有的成就都是需要付出的,中国能取得今天的成绩就在于中国人民的勤劳智慧与勤俭节约,他们在经济状况不好的时候可以做到勤俭节约,又通过不懈的努力实现了发展与繁荣,正是这样的精神与品质,让中国成为了今天世界上有影响力的大国。”

编辑: 方婧

金爵奖入围伊朗影片导演:我想拍一部有关中国的电影

入围本届电影节金爵奖剧情类参赛影片《梦之城堡》导演、伊朗曙光旬国际电影节主席雷扎·米尔卡里米就是其中之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