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印象金爵 | 手机终端重塑短视频行业 分众时代更需遵从内心

2019-06-19 23: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6月19日消息(记者王子衿 刘一荻)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成熟和5G时代的到来,在手机终端上看视频已经成为了很多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内容。手机移动终端时代来临将对视频内容创作产生哪些影响?什么样的内容才能称得上是好的短视频作品?6月19日,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短视频探索单元活动举行,业界代表齐聚助力探索光影向“未来的延伸”,这也是该单元第一次亮相上海国际电影节。

图为论坛现场  央广网记者王子衿摄

  互联网打破创作界限 短视频市场“水涨船高”
  近年来,智能手机的大量推广、4G网络的普及以及5G时代的到来,打破了视频消费的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也降低了视频消费、创作等多方面的门槛,中国短视频市场内容日渐丰富,呈现出规模化发展趋势。
  中商产业研究院此前公布的一份数据显示,伴随着短视频行业监管力度加大,规范行业生态,促进中国短视频市场的良性发展,短视频市场规模将进一步增长,预计到2019年我国短视频市场规模将进一步突破200亿元。
  艾瑞咨询总监韩怡对短视频行业的发展非常看好。据她介绍,当前短视频营销是企业目前非常流行并卓有成效的做法,从行业来看,预计短视频营销市场规模2018年增长520%,2019年也将有130%左右的增长。
  对于创作者而言,互联网及短视频行业的发展为更多人提供了创作的机会和条件。
  青年导演周圣崴认为,互联网时代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消除技术和身份的边界,“每个人都可以创作出小电影和短视频,每个作品都有可能爆火。”
  在曾有多部短视频及短片等作品创作经验的青年导演麦子看来,短视频如同文学作品中的诗歌或散文,能够以小见大,涵盖多种东西,因而比短片更自由。而对于青年导演而言,不论是资金还是创作环境,一部长片所要花费的人力、物力和财力都是非常浩大的。因此,青年导演用短视频“试水”寻找自己适合的题材和作品显然更简单。
  从“16:9”到手机竖屏 遵从内心仍是“最佳窍门”
  在今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上,“手机竖屏视频”成为了经常被提及的“高频词”。
  手机竖屏视频,顾名思义即让观看者省去了翻转手机的“麻烦”,从原来的看视频需要将手机横过来,变成点开手机即可观看。由于竖屏视频有其画面容量方面的独特特征,它对剧本、镜头、演员、导演等都提出了新的要求。
  “在尺寸方面,曾经电视的作品是4:3,现在宽荧幕是16:9,但现在越来越多短视频都是通过手机来观看,而手机是竖屏尺寸。作为创作者和观影者,我希望手机一点开就是视频的画面,能够用最快的速度、最便捷的方式观看短视频作品内容。”麦子告诉记者。
  不过,不管传播方式如何发展,短视频行业及内容也有其“通行”的价值判断标准。
  金影科技创始人侯小强认为,一部好的短视频作品首先要能讲述真实、新鲜的故事,并具有一定的辨识度。同时,作品能够有创新性和稀缺性,让观众眼前一亮,也是短视频能够取得成功的关键。
  而在周圣崴看来,互联网思维的最大特征是分享和每个人的自我表达。在越来越趋向于多元的时代和状态下,创作者更需要忠于自己的内心。
  “未来是分众的时代,如果能忠于你的内心,拍自己真正喜欢的作品,一定会有跟你一样的人喜欢你所喜欢和拍摄的作品。”周圣崴说。
编辑: 刘书彤

印象金爵 | 手机终端重塑短视频行业 分众时代更需遵从内心

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成熟和5G时代的到来,在手机终端上看视频内容已经成为了很多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内容。手机移动终端时代来临将对视频内容创作产生哪些影响?什么样的内容才能称得上是好的短视频作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