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沉淀青春 听读经典——琥珀四重奏讲演音乐会”拉开序幕

2019-06-16 20: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6月16日消息 (记者 方永磊 )北京国图文化艺术中心与中央音乐学院·琥珀四重奏今起共同推出“沉淀青春 听读经典——琥珀四重奏讲演音乐会”系列活动。在今天开启的首场音乐会上,主办方表示,将以讲演结合的形式,推广普及音乐艺术,借助弦乐四重奏的音乐语言,展现古典音乐近400年发展历史中的璀璨时刻。本次讲演音乐会也是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2019年中关村国际青年艺术季支持项目。

  弦乐四重奏是室内乐艺术的核心形式,距今已有300余年的历史,起源于欧洲宫廷,于19世纪逐渐走向公众。因其以高度提炼的方式展现复杂的音乐语言与深刻的思想内容,被誉为“音乐里的终极艺术”。本次系列讲演音乐会由四个专题组成:“穿越300年”——弦乐四重奏版极简古典音乐史、“在好听之外”——中西近代音乐之对话、“情感的科学”——古典音乐中的科学精神、“终极问题”——弦乐四重奏与生命的意义。

  “演奏者也是翻译者!” 今天的首场音乐会,以“弦乐四重奏是什么”开始,通过7首音乐曲目讲解音乐从古典主义到现代派的发展历程。

  大提琴杨一晨等四位琥珀四重奏核心成员,用四把总计超过1200岁的意大利古琴,为现场观众精心演绎了约翰?帕赫贝尔的《卡农》、海顿《日出》第一乐章、贝多芬第八弦乐四重奏、门德尔松作品F小调第六弦乐四重奏等经典作品,以及改编的三首小品连演,包括中国著名作曲家王立平的《葬花吟》、匈牙利作曲家巴托克的《罗马尼亚民间舞曲》、阿根廷作曲家皮亚佐拉的《天使之舞》,四位演奏家以精湛的技艺点燃了听众的音乐激情。

  “琥珀四重奏”被国际媒体誉为“光耀夺目的组合”、著名作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赞叹为“余音绕梁”。“琥珀四重奏”2005年创立于中央音乐学院,代表着中国顶尖室内乐水准。作为第一组获得国际职业室内乐比赛金奖的中国弦乐四重奏,他们广泛活跃于国际舞台。迄今为止,琥珀四重奏讲演音乐会在全国范围成功举办超过50场,其幽默风趣、深入浅出的讲演风格获得广大观众与业内专家的广泛好评。

  据悉,今天的首场音乐会为公益演出,演出票由海淀公共文化及国图艺术中心官方微信面向社会大众免费发放。7月13日、7月21日、8月24日还将推出三场惠民演出。

编辑: 刘书彤

到国图听读经典 琥珀四重奏讲演音乐会举行

北京国图文化艺术中心与中央音乐学院·琥珀四重奏今起共同推出“沉淀青春 听读经典——琥珀四重奏讲演音乐会”系列活动,展现古典音乐独特魅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