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印象金爵 | 中国电影步入黄金时代 本土原创内容作用凸显

2019-06-16 22: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6月16日消息(记者王子衿  刘一荻)在业已成熟的现代化影视制作工业体系中,制片人无疑是站在“金字塔尖”的佼佼者,一部票房的成功与否与制片人密不可分。但同时,看似“风光”的背后,人才短缺、制片人压力大等问题又常被业界提及。6月16日,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国际制片人高峰论坛举行,业界知名制片人通过分享实战经验,畅谈制片人眼中的中国电影市场。

图为论坛现场  主办方供图

  “建立家庭”为影片保驾护航
  近年来,中国电影发展取得了巨大的进展,一批票房、口碑俱佳的作品问世,彰显了中国电影的国际影响力。
  美国威秀娱乐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艾秋兴用“现在是中国电影真正黄金时代的开始”来表达自己对中国电影市场的信心。
  艾秋兴告诉记者,当前,“中国观众已经成为全世界最有品味、最有判断力的人群,他们的审美越来越高,也越来越知道什么才是好的作品。”此外,中国观众选择并习惯在电影院观看院线电影的消费习惯也让艾秋兴对中国电影市场充满信心。
图为论坛现场  主办方供图
  制片人是电影的核心人物,也在很大成程度上主宰着一部电影的命运,懂艺术、善经营、会管理是所有制片人都应该具有的素质,也对行业从业者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在日前举行的第六届全球电影产业链发展论坛上,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陈旭光认为,对于电影行业全产业链而言,每个环节都需要更多专业性的人才。但相比较而言,具备经济、市场、艺术等多方面专业素养的制片人才是目前影视行业中最为紧缺的。
  《摔跤吧!爸爸》制片人悉达多·罗伊·卡普尔用“组建一个家庭”来描述制片人的工作。在他看来,无论哪个国家,制片人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需要像建立一个家庭一样对待电影项目。“制片人要像大部分家庭一样承担不同的职能,有时候要像妈妈,有时候又要做爸爸的事,事无巨细都要操心。”
  对此,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叶宁也表示认同。“从提出一个概念、影片拍摄完成再到取得市场的成功,制片人需要化为各种角色为电影保驾护航,这也正是制片人的职责所在。”
  电影是直抵人心的艺术
  根据此前国家电影局发布的数据,2018年全国电影总票房为609.76亿元,其中国产影片票房378.97亿元,占比超过六成;全国新增银幕9303块,总数达60079块,已居世界首位。
  喜人的数字背后,中国电影向高质量、高品质方向发展迈进成了不争的事实,同时也面临着一系列问题。
图为论坛现场  主办方供图
  在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姜伟看来,近年来中国电影市场不断扩容,票房等“数字”也在不断扩大。但与此同时,当前中国电影在基础建设方面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从制片的角度考虑,我们在编剧、制作、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都还需要提高。努力在很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能够跟上中国飞速发展的电影市场,这或许是未来三到五年我们需要关注的重点。”姜伟告诉记者。
  对此,叶宁也建议,电影是在荧幕上讲故事的艺术,伴随中国电影市场的不断发展和中国观众审美水平的不断提高,包括制片人在内的电影从业者都应当明白“打动人心的作品永远要从心出发”的道理,进一步凸显本土原创内容在电影制作中的重要性和影响力。
  “向本土原创内容倾斜是当前中国电影发展的一大特征,也是中国本土文化自信回归和成长的表现。而这也需要电影人能够在镜头表达、工业化、类型化等方面都多向发达国家学习,从而更好地创作出能够直抵人心的精品佳作。”叶宁说。
编辑: 刘书彤

印象金爵 | 中国电影步入黄金时代 本土原创内容作用凸显

在业已成熟的现代化影视制作工业体系中,制片人无疑是站在“金字塔尖”的佼佼者,一部票房的成功与否与制片人密不可分。但同时,看似“风光”的背后,人才短缺、制片人压力大等问题又常被业界提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