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丝路币语——丝路古国钱币文化展”开幕

2019-06-11 18: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1日消息 6月11日,由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市古代钱币展览馆、北京市钱币学会主办,北京博物馆学会协办的“丝路币语——丝路古国钱币文化展”在德胜门箭楼四层开幕。从长安到罗马,从东亚到西欧,塞琉古亚历山大金币、“白金三品”龙币、胡人俑、犍陀罗佛头等603件(套)展品不仅记录了东西方之间的贸易往来与交流,也折射出了大量文化交往、交融的信息。
  图为开幕式现场  央广网实习记者刘书彤摄  
  “丝绸之路”起始于古代中国,是一条连接亚洲、欧洲和非洲的古代商贸、文化交流路线。作为储藏财富的手段、商业交易的环节,丝绸之路各国、各地区的钱币,随着丝绸之路的发展也不断流动,促进了东西方贸易的发展和文化的交流。在绵延万里的丝绸之路上,各沿线国家的文化经由商贸往来等活动不断交流与相互影响,而钱币作为丝绸之路贸易交流的重要媒介,见证和记录了这一盛况。
  
  图为展览现场  央广网实习记者刘书彤摄
  与此同时,丝绸之路不仅是一条东西方的经济大动脉,各宗教也不断交汇融合,并在钱币上留下诸多宗教文化的印记。丝绸之路沿线古国、地区钱币上的铭文涉及到中文、古希腊文、八思巴文、阿拉伯文、蒙文等诸多种类文字。一枚铭文多元化的钱币,是管窥丝路历史上东西文化交流融合的窗口。
  
  图为观众参观展览  央广网实习记者刘书彤摄
  除钱币展品展示外,各类互动环节也让展览更“好玩”。记者注意到,参观者可以现场压制钱币花纹的圆形纸片,贴在专门的丝路古国钱币“护照”上,保存留念。同时,参展者还可以通过电子触摸屏幕输入自己的姓氏,系统会自动呈现相应的八思巴文写法信息。除此之外,观展人员还可以通过3D画面,以唐三藏的第一视角游列各地,了解《大唐西域记》中的古国及钱币。
  
  图为《大唐西域记》中的古国及钱币  央广网实习记者刘书彤摄
  据悉,本次展览分为“序:历史上的丝绸古国及古国钱币”、“贸易传奇”、“宗教印记”、“文字探索”以及“‘一带一路’为世界带来新愿景”五部分内容,选用了塞琉古亚历山大金币、“白金三品”龙币、胡人俑、犍陀罗佛头等展品603件,展示了丝绸之路沿线各国古代钱币的发展及中西文化碰撞融合的神奇魅力。
编辑: 刘书彤

丝路币语——丝路古国钱币文化展开幕

6月11日,“丝路币语——丝路古国钱币文化展”在德胜门箭楼四层开幕。塞琉古亚历山大金币、“白金三品”龙币、胡人俑、犍陀罗佛头等603件(套)展品不仅记录了东西方之间的贸易往来与交流,也折射出了大量文化交往、交融的信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