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25届上海电视节开幕 世界一流电视剧抵达“上海主场”

2019-06-10 23: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6月11日消息(记者 方永磊) 一年一度,玉兰飘香,光影璀璨。第25届上海电视节今天(10日)正式拉开帷幕,申城由此进入一年一度的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时间。据了解,今年有近1000部作品报名参加了白玉兰奖角逐,其中报名参赛的海外剧更是相较去年数量翻倍,创下历史新高。对世界佳作的集聚能力,展示出上海电视节的国际影响力,以及行业风向标意义。

  上海电视节期间,以导演高希希为主席的评委会,将对白玉兰奖评选展开专业评审。入围作品当中,现实题材作品成为绝对主力。其中,《大江大河》《那座城这家人》展现时代浪潮中普通人的成长和奋斗,反映时代变迁和社会进步;《芝麻胡同》《正阳门下的小女人》等年代剧闪耀着现实主义直指人心的力量;《创业时代》《最美的青春》以不同时代的不同视角,用动人的笔触记录中国年轻人为社会、为国家的奋斗故事;《都挺好》《归去来》两部植根于现实的都市剧,将触角伸到家庭关系和留学生活,引发了观众的强烈共鸣。其中,电视剧《都挺好》以八项入围奖项领跑,剧中的“苏家人”几乎入围个人奖项角逐名单,品质剧与好演员的相得益彰,从中可见一斑。

  中国电视市场的成熟和繁荣不仅推动了越来越多的国产优秀剧目“走出去”,也不断吸引着类型多样、品相优质的海外剧集“走进来”。近年来,上海电视节积极构建平台,促进“一带一路”电视人的合作交流,多元文化交融互鉴,取得积极成效。今年,有37部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剧目,报名参加白玉兰奖海外剧评选,这些作品以多样的题材风格和丰富的镜头语言,集中呈现了“一带一路”沿线的风土人情和文化底蕴。

  以行业对话形式展开的白玉兰论坛,历来被视为电视行业风向标。本届上海电视节的五场论坛,由聚焦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关注本土电视产业发展大格局的开幕论坛为起点,主题逐一覆盖至综艺、电视评论、电视剧创作等细分领域,并以“坚持国际视野、讲好中国故事”这一重大主题为收尾,将视角从本土延展至国际。此外,三场大师班则分别聚焦电视剧、纪录片、动画片三大领域,请来业界领军人物分享创作经验、剖析市场格局。6月11日至12日举办的互联网影视峰会,内容也将涵盖高峰对话、产业论坛、互联网影视精品盛典等。同时,此次电视节新增“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展”,也将展示一批重点剧的海报、视频片花和文字介绍等。

  6月14日,“白玉兰绽放”颁奖典礼将在上海东方电视台东视剧场举行。2018—2022年百部重点电视剧选题片单《瞄准》《碧海丹心》《河山》,现实题材作品《我不是结不了婚》《风暴舞》《七月与安生》《小夜曲》等新剧剧组将亮相红毯。

编辑: 刘书彤

第25届上海电视节开幕 世界一流电视剧抵达“上海主场”

对世界佳作的集聚能力,展示出上海电视节的国际影响力,以及行业风向标意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