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9日消息 (记者 方永磊)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期间, 京剧大师梅兰芳亲传弟子、国家一级演员李玉芙于今日做客国图艺术中心,为读者朋友带来《梅派艺术的继承和发展》公益讲座。这是继6月7日,京剧大师周信芳亲传弟子萧润增先生《麒派艺术特色》公益讲座之后,国图艺术中心特别策划的“纪念梅兰芳、周信芳诞辰125周年系列活动”的第二场讲座。

虽然已是80岁高龄,李玉芙先生依然是神采奕奕。她以亲身经历,生动讲述了梅兰芳先生19岁勇闯上海滩,以一出《穆柯寨》一炮走红;眼睛近视,却以放飞鸽子的方式,练就一双灵活传神的眼睛等一系列小故事,让读者们深深体会到正是凭借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艰辛努力,才成就了梅兰芳先生事业和人生的辉煌。

李玉芙是北京戏曲学校第一届毕业生,在传承传统文化、培养京剧优秀人才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讲座中,李玉芙结合具体作品阐述了梅派的艺术特色,重点讲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梅派京剧传承和发扬的历程。

“纪念梅兰芳、周信芳诞辰125周年系列活动”自6月3日开展以来,举办了两场公益讲座,还公益展映了周信芳大师的代表剧目《萧何月下追韩信》、梅兰芳大师的代表剧目《穆桂英挂帅》两部京剧电影,以及影片《周信芳的舞台艺术》和《梅兰芳的舞台艺术》,从多角度展示梅兰芳与周信芳两位京剧大师的艺术魅力。

国图艺术中心负责人表示,选择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开展该系列活动,是希望有更多的读者能够认识并了解京剧这一享誉世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让更多的年轻读者接触到中华传统文化,体会其背后的内涵,进一步丰富其精神世界,增强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