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州非遗体验季的醒狮表演

2019-05-31 10:43:00来源:光明网

 

  端午扒龙舟

  广州非遗体验季的醒狮表演

  体验广彩活动

  6月8日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配合在广州举办的全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会场活动,今年6月,“广州非遗体验季”将呈现丰富多彩的本地活动,“遇见广式生活——广州非遗开放日”和“你最识玩——广州非遗体验游”再次如约而至,还有全市各区奉上的精彩非遗展示活动和广式端午龙舟盛会,让市民欢度一个好看又好玩的非遗时节。

  非遗开放日 过广式生活

  今年的6月8日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让民众更好地共享感悟广式生活智慧和广式生活美学,广州市非遗保护中心将在往届广州非遗开放日的基础上,继续组织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广州非遗开放日活动。

  今年6月1日至10日的开放日期间,广州各区将有70多个非遗点对公众开放,举办体验课、大型公开课、传统工艺展导览、民俗活动导赏、传统音乐曲艺演出、非遗产品定制售卖等活动,非遗点数量和活动场次都再创新高。

  寻访各非遗点,市民可以亲手制作广绣、广彩、红木宫灯、广州珐琅,完成一份广式礼物给家人;聆听粤语讲古、咸水歌、岭南古琴、广东音乐;观看麒麟舞、舞春牛、广东醒狮的精彩表演,还能伴着欢闹的锣鼓声翩翩起舞;亲身习练咏春拳、洪拳、太虚拳,当一回武林高手;品尝并学做波罗粽、沙河粉、沙湾水牛奶小食,香飘四溢的广府美食将从你手中诞生……在这些非遗点,市民将遇见最正宗的广式生活。

  此外,今年6月,广州将探索“非遗+旅游”创新模式,打造“你最识玩——广州非遗体验游”文化品牌,将推出4条公益示范旅游线,并整合多家旅游企业,推出非遗亲子游、研学游等各类旅游产品,以全新面貌推进非遗旅游的全域化。例如,端午龙舟体验游在端午期间畅游泮塘与车陂,在“五月五龙船鼓”和“一水同舟”的热闹中过一个难忘的广式端午。

  各区“非遗日” 看活力广州

  “千年商都”的越秀区、西关风情的荔湾区、古镇水乡的番禺区、青山绿水的从化区……在广州各区,独特的环境孕育了各具特色的非遗项目,也探索出多样的非遗保护方式。今年6月1-10日,各区都将开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把本地最具特色的非遗成果共享给广大市民。

  越秀区“非遗· 5G时代——2019年越秀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将于6月6-9日在北京路举办,开展非遗5G嘉年华、非遗玩家VR体验、2019“玩转非遗”“体验匠心”非遗旅游示范项目等活动,让市民搭上5G的快车道,真切感受到非遗蓬勃的生命力。荔湾区将于7-9日在荔湾博物馆和荔湾湖公园举办非遗展演暨“五月五龙船鼓”活动,醒狮表演、“三雕一彩一绣”、扒龙舟、青年非遗传承人创意产品集市等活动,让市民真切感受到西关文化的传承情怀与创新活力。此外,增城区“非遗保护,中国实践——2019年增城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展演”、天河区“一水同舟·国际龙舟文化艺术节”、海珠区“贺祖国七十华诞·展非遗传承风采——‘艺彩留芳’工艺美术作品展”、白云区“印记白云”非遗图文巡展、从化区非遗成果展览和精品展演、番禺区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黄埔区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体验活动、花都区“遗海拾贝·匠心传承”非遗作品交流惠民演出宣传活动等也将缤纷呈现。

  赏龙舟民俗 过广式端午

  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适逢我国传统节日端午节,置身广州这座河涌密布的城市,怎能少了扒龙舟的热闹?作为传统水乡民俗,明清时端午节扒龙舟活动已很普遍,起龙、采青、趁景、斗标、吃龙船饭、送龙等特色民俗活动让广式端午节在中华端午大观园中独树一帜。

  今年5月至6月,在广州天河区、荔湾区、海珠区、番禺区、增城区、黄埔区、白云区等地,都会举行丰富多彩的扒龙舟活动。与往年不同,由于今年扒龙舟作为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广州非遗体验季的一部分,因此,除了传统扒龙舟民俗外,还特别举办了一些有主题的龙舟盛会。

  天河区车陂村“一水同舟·国际龙舟文化艺术节”将于6月2-8日举办,除了盛大的传统龙舟招景,还可一睹龙舟戏剧嘉年华和文艺汇演;荔湾区泮塘村的“五月五龙船鼓”将于6月7-9日举办,将呈现龙舟说唱、非遗集市、端午诗词大会、端午“粽子”动员等特色活动;黄埔区下沙村的“下沙社区龙舟文化月”从5月初延续至6月8日,组织制作龙舟、画龙舟、扒龙舟等特色课程,将龙舟文化深度融入小学课堂。

编辑: 方婧

广州非遗体验季的醒狮表演

今年6月1-10日,各区都将开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把本地最具特色的非遗成果共享给广大市民。今年5月至6月,在广州天河区、荔湾区、海珠区、番禺区、增城区、黄埔区、白云区等地,都会举行丰富多彩的扒龙舟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