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美主播连线 一次有意义的交流

2019-05-31 08:52:00来源:北京青年报

  备受关注的中美女主播辩论落幕,一方是来自中国CGTN的女主播刘欣,另一方是FOX商业频道主播翠西-里根(Trish Regan)。观众们没有看到激烈的辩论,而是变成了翠西对刘欣的提问(追问),或者说辩论成了采访。

  这是一场不可能有胜负的辩论,因为美方的主题原则,或者说翠西发问的问题预设了“标准答案”。开场白介绍,翠西就已经给定下了调子,称自己不代表特朗普政府,这种先入为主的“怼”,难免有“此地无银”之嫌——也许翠西真代表不了特朗普政府,但FOX支持特朗普政府则是众所周知。

  16分钟略显平淡的辩论中,翠西的问题并无新意,如公平贸易、知识产权、华为、关税、中国发展中国家地位以及美方所谓的“国家资本主义”。声称不代表特朗普政府的翠西所提问题,却是美国利益的现实折射,刘欣的回答当然也是基于中国利益和立场。即使双方各说各话,谁都难以说服对方,但两国主播对话,颇具平民色彩和烟火气,更能激发中美两国民众的兴趣,让民众自己作出判断。

  这场对话颇有意味深长之处。譬如翠西提出华为是否愿意美国共享其先进技术,凸显美国对华为的围剿的确是美国怕了——怕华为的先进技术超越美国,因怕而用国家力量阻遏华为,这是美国没有底气。刘欣的回答则自然合理,互相学习和相互提高本来就是应有之义。问题是,华为被美国全球围堵,不仅将其列入“实体清单”堵住华为进口和出口的通道,而且还使全球企业囿于美国淫威中断和华为的全方位合作。在此情势下,不是华为不愿意和美国共享先进技术,而是美国和美国企业主动斩断了和华为的联系。翠西这一提问,变成了没有意义的伪命题,也透露出美国社会对中国科技赶超美国的焦虑与困扰。客观而言,翠西对华为先进技术“共享”的预期,算是美国民间的理性认知,但到了政治层面,就变成了特朗普极限施压的霸凌主义了。这样看,中国确实需要将特朗普和美国人民分开,向美国人讲好中国故事,让美国人树立理性的中国观,不被特朗普政府所左右。

  对于国家资本主义问题,翠西的追问更具美国特色,而且是被美国右翼分子严重影响的特色。刘欣“中国特色市场经济”或难说服翠西,但给出的民营经济数据却对反驳“国家资本主义”极具说服力。刘欣强调:中国80%的就业是由民营企业提供的;中国80%的出口是由民营企业提供的;中国65%的创新是由民营企业完成的;中国一些领先的公司,比如因特网公司、5G公司都是民营企业。我们的经济制度是混合的、多元的、活跃的、开放的。

  翠西也抛出了中国“偷窃”美国知识产权问题。刘欣的回答是,美国企业在华利润丰厚,翠西应该问问美国企业愿不愿意在华创业。客观而论,刘欣所言不虚,但美国对华知识产权的指责,也来自美国企业的“撒娇”——一方面在华赚取高额利润,另一方面抱怨中国“偷窃”知识产权。作为媒体人的翠西,尤其是有着深厚经济背景的她,应该以媒体人的客观去审视中美贸易和科技摩擦的本质原因。

  中美两强有矛盾很正常,为己方之利而博弈也是应有之义,但政客实施玉石俱焚的政策则不可取,像翠西这样的知名主播也应看到中美零和博弈的严重后果。

  一场辩论解决不了中美贸易摩擦的任何问题,但却给中美两国主流舆论和民众提供了一次直接交流的机会。翠西这次没有发怒,虽然抛出的议题依然强势,刘欣的回答则是理性自然。翠西的节制和刘欣的理智,也给中美两国贸易和科技博弈提供了可借鉴的方式,好好说话总比颐指气使好得多。

编辑: 方永磊

中美主播连线 一次有意义的交流

备受关注的中美女主播辩论落幕,一方是来自中国CGTN的女主播刘欣,另一方是FOX商业频道主播翠西-里根(Trish Regan)。16分钟略显平淡的辩论中,翠西的问题并无新意,如公平贸易、知识产权、华为、关税、中国发展中国家地位以及美方所谓的“国家资本主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