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记录苏州传统"制扇故事" 感知千年"非遗"魅力

2019-05-23 08:05:00来源:中国新闻网

  苏扇因其历史悠久、制作精巧而颇受民众喜爱。5月21日,中国新闻社走进有“人间天堂”美誉的苏州,用镜头记录国家非遗项目“制扇技艺”,聆听制扇艺人盛春的工匠故事。

  苏扇是苏州折扇、檀香扇、绢宫扇和纸团扇的总称,我们俗称“苏州三把扇”指的是久负盛名的檀香扇、绢宫扇和折扇。镜头前正在教学“苏扇”制作的师傅名叫盛春,只见她手把手教学年轻人如何制作折扇,展示苏州制扇的独特工艺,分享生活中的娴静之情。

  中国制扇大师 盛春:折扇有很多的工序,如果细分的话呢要三、四十道工序,折扇是要从选材开始的,所用的这种竹材必须要六年生以上,它足够坚韧。(另外)扇子当中是没有结的,不能有任何伤痕,我们竹子选完了过后,要煮,要晒,还要拉料,再造型、打磨,打磨完了还要修头、烫钉,这些工序全做完了才是下面一道穿扇子。

  记者在现场看到,盛春用娴熟的手法完成了整把折扇的制作。盛春称,一把精品折扇还需要在穿扇之前进行绘画和书法,将折扇打扮成既有“文艺”范,也有诗情画意。除了折扇,绢宫扇的制作更为讲究。

  中国制扇大师 盛春:整个这一系列一共有四把,叫“衣食住行” 我想表现我们苏州的市井生活,所以这把“行”(扇),我用的是三弦和琵琶,花窗和青砖,想把这些东西全都在这把扇子上体现出来,说实话,也动了很多的脑筋,特别是这把琵琶。我是按照琵琶的原样成比例缩小来做的,所以这把琵琶其实是能弹响的。  

  盛春告诉记者,20年前的一次偶然机会,她和爱人接触到了苏扇技艺,随后,便渐渐地爱上了这种手工艺术品。

  中国制扇大师 盛春:我们苏州的传统扇子其实是分为三大门类,绢宫扇、折扇和檀香扇,苏扇制作技艺是我们国家级的“非遗”,现在我们也是在努力地去做一些变革,因为我们希望这个扇子能够传承下去,得到更多现在年轻人的喜欢。

  苏州市民 吴女士:扇子上面很多有苏州特色的风景、景色,特别美,特别符合苏州那种文化风情,然后女孩子拿着就特别好看。

  外国友人 萨沙:是的,非常美,扇面的图案的绘制要比看起来难,我会把制作的成品带回美国。

  苏州的折扇生产始于南宋,元、明两代名家辈出,制作愈见精良。因名家在扇面上题诗作画及雕刻,苏州折扇便形成精细雅致风格。当天,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也同步举行了旅游推介主题活动,用苏州昆曲、苏州评弹和苏州制扇等传统文化邀约中外游客感知苏州之美,体验中国传统的非遗乐趣。

  记者 葛勇 江苏南京报道

编辑: 晓凡

记录苏州传统"制扇故事" 感知千年"非遗"魅力

盛春告诉记者,20年前的一次偶然机会,她和爱人接触到了苏扇技艺,随后,便渐渐地爱上了这种手工艺术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