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民族歌剧《松毛岭之恋》谱写英雄赞歌

2019-05-20 22: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5月20日消息  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出品、省歌舞剧院创排的《松毛岭之恋》于5月20日、21日在上海文化广场上演,并代表福建角逐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奖。

  故事取材于发生在闽西革命老区的真实事件,以红军长征前最后一次大战役松毛岭战役为背景,讲述了客家女子赖阿妹一生的情感坚守。赖阿妹的丈夫、红军连长林阿根带领战友死守松毛岭,完成了阻击敌人的任务后参加长征。阿妹在家默默坚守,孝敬婆婆,抚养儿子,并按客家风俗每年为阿根缝制一套新衣和一双鞋子,等待丈夫归来。在漫长等待中,婆婆被民团杀害,小叔为救村民牺牲,30年后,阿妹等来的却是阿根壮烈牺牲的消息。悲痛的阿妹把30套衣服放进了家门口的衣冠冢里,从此与丈夫坟对门,门对坟,生死相依永不分离。

  据介绍,该剧是福建省歌舞剧院制作的第一部歌剧,从2017年10月启动创排以来,主创和演员先后十多次前往故事发生地松毛岭腹地采风。舞美和服装、化妆、道具也力求写实,比如随着岁月流逝,阿妹的妆发和服装都会发生变化,当地女子婚前会梳两条小辫,婚后就会被盘起,这样的细节也在舞台上一一呈现。此次为冲刺“文华大奖”,剧目又经历了新一轮打磨提升,近日才完成最终修改。

  《松毛岭之恋》发挥了传统歌剧特有的艺术手法,充分运用民族音乐独有的抒情手段,虚实交织,彰显出中国现代民族歌剧的音画意境。虽然是镜框式舞台,舞美却是随着剧情的变化流动的。当红军过草地、村民被欺凌时,舞台也会相应变化,一环扣一环地吸引住观众的眼球。

  该剧主创人员表示,“红色”是《松毛岭之恋》的鲜明底色。《松毛岭之恋》呈现了红军长征前后波澜壮阔的历史,再现了闽西人民对中国革命所做出的巨大贡献和牺牲,阐释了信仰至上、信念永恒的主题,展现了苏区人民红旗不倒的精神,是一部讴歌祖国、讴歌英雄的红色题材作品。

编辑: 晓凡

民族歌剧《松毛岭之恋》谱写英雄赞歌

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出品、省歌舞剧院创排的《松毛岭之恋》于5月20日、21日在上海文化广场上演,并代表福建角逐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