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图书销量逆势上扬 "甲骨文奇迹"是这样诞生的

2019-05-16 09:23:00来源:北京青年报

  在“畅销书不畅销”的大背景下,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的甲骨文品牌堪称奇迹。

  一方面,与碎片化、轻浅化的阅读潮流相反,甲骨文的书保持了极高品质。

  另一方面,纸质书销售越来越难,甲骨文的图书销量却逆势上扬。

  甲骨文延续了上世纪80年代以降,我们社会中最美好的精神品质:尊重个体价值,弘扬精神之贵,主动睁眼看世界,致力于人的现代化。与此同时,甲骨文还能取得市场成功。

  在甲骨文奇迹背后,是专业力量与思想高度的有机结合。为此,北青艺评特专访了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甲骨文分社社长董风云。

  北青艺评:从2013年年底开始运作,甲骨文已有五年多历史了,你们出了多少畅销书?

  董风云:畅销书是一个模糊的概念,我不敢说甲骨文的书能否算畅销。目前销售情况是这样的:《天国之秋》《地中海三部曲》《金雀花王朝》《阿拉伯的劳伦斯》等口碑比较好的书,销量在10万册左右,此外还有一些书在5万册左右。

  目前我们出一本新书,起印量都在一两万册。不像刚开始时,只敢印六千到八千册。当时觉得,其中最好的书,五年能销两万册就不错了。这四五年来,读者对甲骨文有了重新认识,所以像《野蛮大陆》这样的书,现在的销量反而比初期的还多。

  北青艺评:书总是越到后来卖得越少,你们为何越卖越多?

  董风云:可能是品牌的作用吧。甲骨文到今天,品种已超150种,很多读者买了甲骨文的书,觉得不错,就会看看还有什么书,发现其他喜欢的书,也会购买。这样,读者的潜在需求就被充分挖掘出来了。

  北青艺评:甲骨文能形成口碑效应,关键靠什么?

  董风云:关键靠内容,内容带动了品牌。在甲骨文之前,国内很少有这样的丛书,将读者一看就感兴趣的书放在一起操作,比较类似的有理想国、东方编译所译丛等。

  这么操作的好处是,积累到一定量后,就会出现品牌效应。其实,甲骨文的书没有卖得特别火爆的,都不是现象级的畅销书。

  北青艺评:初期还没积累到足够的量时,书销量一般,那时心里不恐慌吗?

  董风云:甲骨文能有今天,是天时、地利、人和的产物。

  2012—2013年时,国内这类图书是空白,不像今天,类似的丛书品牌又出了很多。所以那时也没想将来会如何。

  当时出版社领导也意识到,创新品牌会冒风险,但觉得可以尝试。初期一批书出来后,销量达六千到八千册,而传统学术书只能卖个两三千册,超出预期,而且有盈利,一开始比较顺,所以也没恐慌过。

  北青艺评:您说甲骨文成功的关键在内容,可在甲骨文之外,很多内容很好的学术书却不太成功,这是为什么?

  董风云:内容要围绕读者的口味,学者、出版人、书评人、媒体人会有不同的内容标准,但他们都不能决定读者的口味。有的书,内容可能很好,但不符合读者口味。从前年到去年,甲骨文的态势越来越好,让我们意识到,除了把握选题的独特性、扎实性和作者的专业性之外,还要充分考虑读者的口味。

  此外,品牌也很重要。

  如今出版业繁荣,任何一本书都会有许多同类的书,究竟该选什么,真说不清。读者不可能一本本都看过再买,也不可能都看了书评再买,这时他就会选择有品牌的书。

  北青艺评:该如何抓住读者的口味?

  董风云:主要看选题。甲骨文出的书,不论是讲美国史,还是讲中世纪史,都要有现实关怀。现实关怀不是说它对今天的现实有影响,而是关注中国读者怎么看这些事。避免做那种大而化之的书,比如简史、通识之类。甲骨文的选题都是针对某个具体的事件,作者进行深入研究,得出观点。这样才有吸引力。

  北青艺评:甲骨文这种操作方法,是否也受到国外出版业的影响?

  董风云:国外出版业没有我们做得这么突出,但将类似选题放在相同的筐里,这是全球通行的做法。企鹅出版就有很多子品牌,Portfolio介绍前沿思想,Allen Lane出历史、哲学等,Viking出传记、回忆录、时事等,都是同样的思路。

  北青艺评:甲骨文重视出版品质,但商业运作也非常成功,有什么好办法吗?

  董风云:做有意思的书,不贩卖情怀。不论你做什么,都要有专业度。做好策划与营销,才能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结合起来。

  北青艺评:在碎片化阅读时代,甲骨文这样的严肃阅读还能走多远?

  董风云:这些年国内畅销书确实较少,可能是到了一个瓶颈期。受档期影响,不可能年年都有畅销书。我们没有做过现象级畅销书,所以不太能分析其中原因。从甲骨文的角度看,阅读市场在不断扩大,不论是碎片化阅读,还是严肃阅读,都在扩大,因为缺乏相应统计,所以很难说现在是碎片化阅读时代,还是严肃阅读时代。我觉得,随着新技术发展,阅读的范围会越来越大。

  我觉得,畅销书一定还会出来,只是目前还没有足够好的内容而已。

编辑: 方永磊

图书销量逆势上扬 "甲骨文奇迹"是这样诞生的

在“畅销书不畅销”的大背景下,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的甲骨文品牌堪称奇迹。另一方面,纸质书销售越来越难,甲骨文的图书销量却逆势上扬。董风云:甲骨文能有今天,是天时、地利、人和的产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