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吹奏春天的室内乐 管乐大师与室内乐名团将在五月音乐节火热碰撞

2019-04-30 16: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30日消息 5月2日至18日,国家大剧院2019五月音乐节以“吹奏春天的室内乐”为主题,将演出策划聚焦于管乐。在“小号王子”嘉博·博德斯基与李斯特室内乐团音乐会、“笙乐传奇”吴巍与荷兰巴洛克古乐团音乐会、日史戴芬·谭明恩与意大利音乐家合奏团音乐会中,3位世界顶尖管乐名家将与3支室内乐名团携手,展现室内乐与中西方管乐器的多元魅力。

  嘉博·博德斯基与李斯特室内乐团演绎波西米亚的古典狂想

  小号演奏家嘉博·博德斯基将于5月3日亮相2019五月音乐节开幕音乐会。而后,5月5日,嘉博还将与李斯特室内乐团携手,带来其在五月音乐节的第二场演出。

  小号是铜管家族中的高音乐器,被誉为乐队里的“顶梁柱”。小号的音色清脆、嘹亮、辉煌,具有丰富的音乐表现力和高超的技巧,既能吹出气魄恢宏的英雄主义旋律,也能“一枝独秀”地奏出抒情、优美的歌唱旋律,它不但是乐队中引人注目的主角,在独奏、协奏、重奏中也极受作曲家青睐。

  有着“小号王子”之称的匈牙利演奏家嘉博·博德斯基,被公认为是“小号之王”莫里斯·安德烈最有资格的继承者。他的演奏风格温文内敛,像歌唱一般优美,高音部分如同花腔女高音那样华彩连连,因此被乐评家称为“美声小号”。匈牙利李斯特室内乐团成立于1963年,由毕业于李斯特音乐学院的学生创建,代表了匈牙利古典音乐文化的精髓,被誉为世界上“最正宗的李斯特作品演奏乐团”之一。英国的《金融时报》也对其有着极高的评价,称“伊丽莎白女王大厅里,乐团的高素质一展无遗。每个声部的声音都高度统一,每个部分严丝合缝。乐团近乎无懈可击。”本场音乐会中,乐团将演奏德沃夏克经典室内乐作品《弦乐四重奏两首》《E大调弦乐小夜曲》、波西米亚作曲家弗朗兹·本达的《G大调第二交响曲》,并与嘉博一起演奏聂鲁达的《降E大调小号协奏曲》、胡梅尔《F小调引子、主题及变奏曲,Op. 102(改编自双簧管曲目)》、万哈尔《F大调协奏曲(改编自低音提琴协奏曲)》。

  中国民乐与欧洲古乐的华丽碰撞

  5月12日,笙演奏家吴巍将与荷兰巴洛克古乐团携手登台国家大剧院,带来“笙乐传奇”音乐会。

  在本届五月音乐节的管乐主题下,国家大剧院不但引进西方管乐的高水准演出,也致力于呈现中国民族管乐器的魅力。笙,是古老的中国吹管乐器,不同于大多中外管乐器,笙能够吹奏出和声。在民族管弦乐团中,用到了高音、中音和低音三种笙,起到调和乐队音色、丰富乐队音响的作用。

  作为享誉国际的笙演奏家,吴巍将笙推向了世界的舞台, 使其成为国际乐坛公认的古老而不失新生力的世界乐器。近20年来,他演奏了众多世界著名作曲家的现代作品,仅中西方著名作曲家为他创作的现代笙作品就高达80多首。

  对于作曲家、先锋人士、冒险家和现实主义者来说,巴洛克音乐就像是一座金矿,而在这个华丽的音乐世界里,荷兰巴洛克古乐团可谓风生水起、闻名遐迩。乐团演绎的作品让人迷醉,其在巴洛克等音乐中所展示出的张力和活力,让大批的乐迷为之倾倒。本场音乐会中,乐团将携手笙演奏家吴巍,以笙协奏曲的改编版本,来演绎拉莫《悲伤的葬仪》、泰勒曼《波兰舞曲》《滑稽表演》、巴赫《行板》《C小调小提琴与双簧管协奏曲》等巴洛克时期的室内乐作品,以及刘天华《良宵》、茅沅《瑶族舞曲》等耳熟能详的中国作品。纯净古老的中国乐器遇上华丽典雅的巴洛克音乐,跨越中西的两种传世之美的碰撞,将为观众带来别样的艺术体验。

  史戴芬·谭明恩与意大利音乐家合奏团吹响 “笛声中的巴洛克”

  5月16日,牧童笛演奏家史戴芬·谭明恩与意大利音乐家合奏团将一同登台国家大剧院,带来一场“笛声中的巴洛克”音乐会。

  史戴芬·谭明恩是世界级新生代牧童笛大师。意大利米兰的《晚邮报》在他蜚声国际的处女作唱片《摩登科雷利》上点评道:“从未见过如此轻快的牧童笛演奏,音色多变、富有动感。”成立于1951年的意大利音乐家合奏团则是五月音乐节的“老朋友”,其演奏的维瓦尔第的《四季》堪称乐迷心中独一无二的经典版本,早在1955年,该团就将《四季》这部旷世杰作录制成唱片,且不同版本销量逾2500万张,创下世界古典唱片销量记录。乐队创始人布卡雷拉介绍说,《四季》在二战之前就在意大利一所音乐学校里被发现了,当在阴暗的图书馆藏书中找到它时,它还根本不为人知。就像在意大利的庞贝古城被发现并引起轰动一样,我们也想通过自己的演奏来还原18世纪人们的欣赏趣味。

  本场音乐会的上半场,史戴芬·谭明恩将与意大利音乐家合奏团合作演奏巴洛克时期的经典协奏曲,如维瓦尔第《D小调协奏曲RV127》、科莱里《F大调牧童笛协奏曲》、蒙特纳利《降B大调牧童笛协奏曲》等。值得注意的是,意大利音乐家合奏团还将带来备受期待的“至尊版”《四季》。

编辑: 方婧

吹奏春天的室内乐 管乐大师与室内乐名团将在五月音乐节火热碰撞

5月2日至18日,国家大剧院2019五月音乐节以“吹奏春天的室内乐”为主题,将演出策划聚焦于管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