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瑞士学者捐赠上海交响乐团首位指挥画像

2019-04-24 07:42: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4月23日电 (王笈)瑞士日内瓦高等音乐学院教授泽维尔·布维尔23日在上海交响音乐博物馆,向上海交响乐团捐赠了一幅上海交响乐团历史上第一位指挥——让·雷穆萨的人像素描。

  据悉,此画像是泽维尔·布维尔于今年3月14日在法国诺曼底的一个拍卖会上拍得。画像保存完好,背面标签清楚标明了该画像题为《长笛手、作曲家和上海公共乐队指挥让·雷穆萨像》,创作于1848年。

  1879年1月8日,《字林西报》上刊登的关于上海公共乐队(上海交响乐团的前身)演出的广告,成为了上海交响乐团寻根溯源、明确其已经建立的确凿证据。这则广告也让上海交响乐团历史上第一位指挥——雷穆萨进入了观众视野。但可惜的是,现有历史档案中有关雷穆萨的个人资料非常少,甚至没有留下任何雷穆萨的个人画像或照片。

  根据法国作家居伊·布罗索莱所著《上海的法国人(1849-1949)》记载,让·雷穆萨1815年出生于波尔多,处于襁褓时,其家人就已和中国有了联系,叔叔阿伯尔(Abel)被任命为法兰西学院的首席汉学家。至1865年前后,雷穆萨来到自己梦寐以求的上海,并在后来作为上海公共乐队的重要创建人指挥了多场演出,这些演出也成为了上海交响音乐事业发展的源头。

  “这幅画像是在雷穆萨来上海前画的,当时他已经是一位非常成功的长笛演奏家了。”泽维尔·布维尔告诉中新网记者,自己来过许多次上海,去年甚至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所在的复兴中路住了半年之久,对中国音乐非常感兴趣,“希望西方乐界能像中国人了解西方音乐那样,了解中国音乐。”

  此前,余隆在接受BBC采访时曾表示,“我翻阅过上海交响乐团自1879年以来所有的节目单,这支乐团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点是她从未停止过演出。”如今,从全球汇集而来的一份份珍贵历史资料,正慢慢拼贴还原出这支乐团更为完整清晰的历史记忆。(完)

编辑: 晓凡

瑞士学者捐赠上海交响乐团首位指挥画像

瑞士学者捐赠上海交响乐团首位指挥画像,瑞士日内瓦高等音乐学院教授泽维尔·布维尔向上海交响乐团捐赠了一幅雷穆萨的人像素描。1879年1月8日,《字林西报》上刊登的关于上海公共乐队(上海交响乐团的前身)演出的广告,成为了上海交响乐团寻根溯源、明确其已经建立的确凿证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