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用戏曲演绎古典诗词 "韵语阳春 上图之夜"举行

2019-04-24 07:38: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4月23日电 (郭容)今年4月23日是第24个世界读书日。当天,上海图书馆邀请上海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王珮瑜等深受大众喜爱的戏曲演员演绎经典,为读者带来全新的阅读体验,上演一场穿越时空的中华传统文化大戏。戏曲演员用京剧的湖广音、中州韵,昆曲的皂罗袍曲牌等戏曲音韵吟诵《诗经》《月下独酌》《水调歌头》等古典诗词。王珮瑜同读者一起用江南方言古音吟唱大家熟悉的江南诗词《回乡偶书》《江南逢李龟年》。文学经典与传统戏曲这两大优秀中华传统文化水乳交融。

  上海图书馆馆长陈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戏曲和古典诗词的结合,能够呈现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古典诗词阅读的美好一面。同时他还告诉记者,未来上海图书馆还将举办为期一年的读书季活动,希望能够在图书馆的空间中提供阅读和推广阅读。

  数千年来,中华典籍文献世代相传,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上图馆藏中有不少与古典诗词及戏曲艺术相关的典籍文献,这些经典不止为专业学者提供了研究的佐证,更为大众读者展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吸引着更多人走进图书馆,读经典,学新知。“上图之夜”搭建了这样一个多元融合的平台,“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让这些古籍所承载的深厚内容“活起来”,以人们喜闻乐见、具有广泛参与性的方式推广开来,为中华传统文化找拥趸,让中华传统文化深耕于每一个阅读者的心田。

  据介绍,在推广全民阅读的征程中,上海图书馆不断丰富阅读资源,传承经典,普及新知,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以更专业、更丰富的服务和内容推动阅读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通过一系列可持续的、受到大众欢迎的全民阅读推广活动和创新服务举措,社会将听到图书馆的声音,更多的人将走进图书馆,体验到阅读的美好。(完)

编辑: 晓凡

用戏曲演绎古典诗词 "韵语阳春 上图之夜"举行

用戏曲演绎古典诗词 “韵语阳春 上图之夜”在沪举行,(郭容)今年4月23日是第24个世界读书日。戏曲演员用京剧的湖广音、中州韵,昆曲的皂罗袍曲牌等戏曲音韵吟诵《诗经》《月下独酌》《水调歌头》等古典诗词。主办方供图 摄  上海图书馆馆长陈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戏曲和古典诗词的结合,能够呈现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古典诗词阅读的美好一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