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十四届文津图书奖揭晓 多种电子资源将集中发布

2019-04-23 11: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3日消息(记者王子衿)第24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由国家图书馆、中国图书馆学会、学习强国平台联合全国图书馆界共同开展的“读经典 学新知 链接美好生活”世界读书日特别活动在国图艺术中心举行,第十四届文津图书奖10种获奖图书名单揭晓。

图为文津图书奖颁奖现场  央广网记者王子衿摄

  在当日举行的世界读书日特别活动现场,第十四届文津图书奖少儿类、科普类、社科类10种获奖图书依次揭晓。其中社科类5种,《汉字与中华文化十讲》《国家相册: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家国记忆(典藏版)》《左图右史与西学东渐:晚清画报研究》《名画在左科学在右》《我的世界观》;科普类3种,《美丽之问:宇宙万物的大设计》《大国重器:图说当代中国重大科技成果》《一想到还有95%的问题留给人类,我就放心了》;少儿类2种,《别让太阳掉下来》《鄂温克的驼鹿》。
  据悉,本届文津图书奖社会各界参与踊跃,共计收到全国图书馆及读者、专家、媒体推荐的有效参评图书1562种,参评书目总量再创新高。224家出版社和78家图书馆联合评审单位参与推荐环节,其中参与的出版社数量较去年增加40%。反映出文津图书奖影响力和覆盖面一直不断扩大。在综合网上读者、联合评审单位及书评界意见的基础上,40位专家评审委员会的评委们、以及学科馆员和专业人员们,经过初评、终评和审读等环节,对参评图书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与评选。最终评选出获奖图书10种,推荐图书40种。
  与此同时,记者还了解到,多种电子资源还将在专题网站及移动端集中发布。
  据国家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介绍,4月23日,“文津图书奖”专题网站资源正式推出“传承经典 好书共读”专题页面,包括“好书共读”“邂逅经典”“大师微讲堂”三个栏目。
  其中,“好书共读”以中国传统文化、中国现当代文化、世界文化精品为主题,遴选100种作品,并设计答题解析互动,为广大读者提供电子图书阅览服务。“邂逅经典”栏目结合“好书共读”经典书目,遴选20种馆藏典籍,从历史文物性、学术资料性和艺术代表性进行解读,以视频为载体深入浅出讲述经典背后的故事。
  此外,“大师微讲堂”栏目将深度发掘全国图书馆的大师讲座资源,遴选出20位大师的精彩讲座,通过短视频、精彩片段、公开课讲座等不同模式为读者提供多方位的在线讲座服务。国家图书馆手机门户、数字图书馆移动阅读平台以及国家图书馆微信订阅号、服务号等也会发布文津图书奖相应内容,读者可以通过电脑、手机等随时参与互动,从而增加读者参与感,全方位提升阅读体验的乐趣。
  附:第十四届文津图书奖获奖图书名单
编辑: 晓凡

第十四届文津图书奖揭晓 多种电子资源将集中发布

第24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由国家图书馆、中国图书馆学会、学习强国平台联合全国图书馆界共同开展的“读经典 学新知 链接美好生活”世界读书日特别活动在国图艺术中心举行,第十四届文津图书奖10种获奖图书名单揭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