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印合拍片缘何更“合拍”?

2019-04-18 21: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8日消息(记者王子衿)近年来,中国成为印度电影一大重要市场。《摔跤吧!爸爸》《小萝莉的猴神大叔》《印度合伙人》等电影一经上映就取得了不错的票房,其中《摔跤吧!爸爸》以12.95亿元人民币的票房,创造了非好莱坞外国电影的在华票房新记录,4月3日开始在中国上映的《调音师》也吸引了不少影迷关注。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上,印度影片也成了重要的参演力量,导演萨蒂亚吉特·拉伊的经典之作《大地之歌》在这期间上映,沙鲁克·汗最新作品《零》更将成为本届电影节闭幕影片。
  一方面,部分中外合拍片曾一度陷入“不合拍”的质疑,另一方面,印度电影近年来却在中国市场有着不俗的表现。中印合拍影片优势何在?什么样的影片才能“放之中印而皆准”?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中印电影合作对话论坛”上,这些话题被反复提及。
  图为论坛现场  央广网记者王子衿摄
  整合国际资源 推动中国电影“走出去”
  合拍片通常指由两个或多个国家(地区)的制作单位共同合作拍摄的影片,相关资料显示,2018年,中国已与21个国家签署了电影合拍协议,这一数字还将持续增长。
  数字增长的背后,离不开中国电影市场与日俱增的吸引力。2018年,中国电影票房突破600亿元大关,更多的世界电影人开始瞄准中国电影市场,希望能从中分一杯羹,而中外合拍片就是非常有效的方式之一。而对于中国电影发展而言,合拍片无疑更有利于向国外学习先进的制作理念和技术,从而能够更好地推动中国电影“走出去”。
  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总经理苗晓天认为,当前合拍片已经成为全球电影业发展的重要趋势,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可以整合国际资源,从而推动本国电影更好地发展。“我们之所以合拍,就是希望能够通过整合全球的优势资源,学习各个国家在技术、制作能力等方面的先进经验。”苗晓天说。
  合作优势明显 中印合拍电影未来可期
  尽管合拍片发展迅猛,但部分合拍片却长期被质疑存在内容生硬、缺乏思想性、文化嫁接感过强等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形式合拍,内容“不合拍”的窘境。
  但有趣的是,近年来中国市场对于印度电影特别是喜剧电影的反响却整体偏好,呈现出较好的合作态势。
  北京文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茂飞认为,三方面特质奠定了中国与印度在电影合作方面的良好基础。
  在周茂飞看来,中印两国都是四大文明古国,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这也就为两国合作开发电影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同时,由于中印两国都是世界上人口数量较多的国家,必将会在电影市场方面拥有广阔的合作前景。此外,中印两国目前已经形成了良好的电影合作框架机制,对于未来发挥双方优势,培养优秀人才等都将会产生积极的作用。
  对此观点,苗晓天也表示赞同并非常看好中印未来合拍电影的前景。“印度有宝莱坞,有非常棒的电影工业体系,也是全球电影数量名列前茅的电影大国。而中国也拥有非常大的电影市场,因此在人才、市场、电影制作等方面,我们未来的合作将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展现人性光芒 好故事是中印合作“通关密码”
  在市场、资本等的“号召”下,近年来中外合拍电影愈演愈烈,但遗憾的是,部分影片却在国际票房上离预期尚有差距。实际上,面对不同的语言、文化背景、观影习惯等因素,如何能够拍出同时被中外观众接受的电影是每部中外合拍片拍摄时必须面对和思考的问题。 
  苗晓天告诉记者,不论是合拍片还是中国电影“走出去”,电影的品质和内容是否适合国际发行都应当是最首要的问题。在中印合拍过程中,中国可以广泛利用优质全球资源,在相互交流了解的基础上进行良性合作。
  2018年3月,印度电影《小萝莉的猴神大叔》在中国大陆上映,票房大丰收的同时,也让中国观众体会到了超越国家与宗教的感动。影评人杨时旸说:“这部电影中描摹的情感,一方面是普通人身上最朴素的部分,比如,对孩子的怜爱;另一方面是我们已经羞于表达的、更崇高的层面,比如对承诺的尊重,对于信仰的坚持,以及对他人——哪怕是敌人——的宽容。”
  “中印电影合作对话论坛”上,该片导演卡比尔·汗也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与看法。在卡比尔·汗看来,只要能够体现人的正能量、善良、同情等因素,电影在各国都会取得成功。“真正触动人心的故事在哪个国家都可以被接受,所以我不太会花时间想这些问题,只要有好的故事并能活灵活现地把人物性格展示出来就可以。”
  演员、制片人沙鲁克·汗也认为,中印两国在合拍电影的过程中,故事的选择应该有普适性,进而探索不同文化的深层内涵。此外,沙鲁克·汗也建议,在做中印合拍片时,还应当考虑影片是出于商业目的还是想关注严肃议题。“在合拍电影的时候,我们应该问自己,电影是否能真正地把艺术和商业结合在一起?我们能不能传递社会价值?”沙鲁克·汗说。
编辑: 方永磊

中印合拍片缘何更“合拍”?

近年来,中国成为印度电影一大重要市场。一方面,部分中外合拍片曾一度陷入“不合拍”的质疑,另一方面,印度电影近年来却在中国市场有着不俗的表现。中印合拍影片优势何在?什么样的影片才能“放之中印而皆准”?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中印电影合作对话论坛”上,这些话题被反复提及。

关闭